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贵阳超大型社区 用科技医治城市病
通讯员 李黛禅 本报记者 何星辉
花果园社区智慧平台 受访者供图

地方动态

    贵州省贵阳市花果园占地仅10平方公里,短短几年时间内,居住人口已超过45万人,日均人口流量达上百万。作为一个超大型城市社区,如何推动社会治理创新,一直是贵阳市南明区着力解决的城市治理头号课题。近年来,南明区以党建为引领,以科技创新问诊超大型社区城市病。

    前不久,南明区花果园智慧消防平台显示,花果园X区7栋X号房的消防点位发出报警信息,确认报警信息后,平台将火情信息传达到第16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协力将火灾扑灭。事后查明,火灾因住户家中吹风机短路自燃引起。

    南明区依托大数据优势,整合各类数据资源,投资4.3亿打造“花果园智慧云脑”,以花果园部分栋楼为试点,积极探索“1+1+N”的大数据治理格局,依托1个数字花果园指挥调度系统和1个智感警务系统,接入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N个子系统平台,并以实景为基础,按照一定比例建设3D模型,还原空间信息,将人、房、事件、动态监测等相关数据与模型关联,推动“物防+人防+技防”相结合,为专项解决社会治安、电梯安全、消防安全、油烟污染、传销久打不绝等问题提供数据支撑,以科技助力撬动治理之变。

    目前,花果园已将电梯、消防等6个应用场景接入,可进行人脸识别分析、视频跟踪监控、行为分析,可对油烟污染、电梯运行、消防设施等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开辟了社区数智治理的全新实践,为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供了有益保障,也为全方位多层次探索超大型社区治理现代化体系和治理能力提供了南明模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