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30日 星期三
煤城变身尼龙城 平顶山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路
赵俊功 本报记者 乔 地
尼龙生产线 视觉中国供图

    近日,由河南省平顶山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支持,平顶山市科学技术局、平顶山高新区管委会、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共同承办的平顶山“鹰创华夏”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尼龙城专场总决赛举行,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建、比学赶超,挖掘尼龙产业优质科技成果。

    科学谋划,夯实尼龙产业基础

    作为老煤炭工业基地,平顶山市近年来把中国尼龙城建设作为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构建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的龙头,省市联手,政企联动,持续发力,尼龙新材料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2018年,尼龙新材料产业成为河南省十大新兴产业之一,中国尼龙城建设上升为省级战略;2019年,进入国家首批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今年又被评为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中国尼龙城规划面积123平方公里,按照“一核两翼”进行空间布局;以平顶山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为核心,建设上游原料基地;以高新区和叶县产业集聚区为两翼,分别建设尼龙下游深加工基地和聚氨酯、PC原料及下游深加工基地。按照“一基地两集群”进行产业布局,依托平顶山丰富的煤炭等资源,发挥平顶山煤化工及尼龙化工产业基础优势,大力发展煤基尼龙产业链,实施尼龙6与尼龙66并行发展,建设尼龙6与尼龙66原料基地。在现有尼龙产业优势的基础上,吸引沿海尼龙化纤纺织及制品、工程塑料及制品、聚氨酯、PC及制品等产业转移,延链补链强链,建设工程塑料和尼龙纺织两大产业集群。实施“大尼龙、全产业链、国际化、创新引领”发展战略,定位全球市场,引进国外资本和人才,国际化合作发展;打造研发平台,以创新驱动实现产品和产业高端化发展。

    前期的清晰谋划和辛劳付出,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口碑,越来越多客商的目光被中国尼龙城的金字招牌所吸引,为创新创业大赛尼龙城专场的成功举办提供了可能。

    以赛促学,挖掘尼龙产业优质成果

    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尼龙城专场总决赛开幕式上,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说,近年来,平顶山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把创新放在各项工作的第一位置,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和产业优势,打通了尼龙的产业链,全力做强中国尼龙城工作部署。本次大赛聚焦尼龙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聚合了优秀人才团队、行业研发机构、金融界等多方资源,必将为中国尼龙城提质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刘英锋表示,目前,河南省创建了国家尼龙新材料高新生产基地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对推进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下一步,河南省科技厅将持续加强尼龙大赛与省赛国赛融合,将“鹰创华夏”大赛办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赛事,助推平顶山产业发展。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梅建平认为,“鹰创华夏”创新创业大赛集聚全国尼龙创新材料、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对探索行业未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希望大赛能够打响品牌、办出水平、办出成效,为更多的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展示风采的平台。

    此次大赛共有148家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覆盖全国大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得到了行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认可,有力促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国范围内的开展。

    企业组河南神马催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参赛代表梁巍介绍道,他们公司于2005年自主研发出第一代生产环己醇,5年前,又在此基础上研制出第二代“烯法”生产环己醇,它是生产尼龙6、尼龙66和聚氨酯的核心技术,用此项技术生产尼龙产品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从而使高档服装平民化,“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外,生产环己醇对汽车、高铁制造行业的技术进步也有积极意义。

    团队组东华大学(前身为中国纺织大学)教授博士创业团队代表于海龙博士利用3年时间开发研制的超消光锦纶,即在锦纶生产过程中添加4%—6%的消光剂,使其显现较好的防透视和抗紫外线功能,利用该技术生产的防晒衣、丝袜、户外运动服装将在轻薄和透气的基础上实现保护隐私、降低紫外线辐射。

    经过激烈角逐,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6名;团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优胜奖3名。这些项目涉及尼龙产业研发、尼龙下游制品、尼龙催化科技等领域,与中国尼龙城发展方向高度吻合,真正实现了“以赛招商、资本助力、落地服务、深度孵化”。

    事实上,除了已签约的项目外,还有一部分项目正在接触洽谈中,可谓是收获满满。

    创新模式,为尼龙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举措,不断强化顶层设计,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中国尼龙城自诞生那一天起,就打上了鲜明的创新标签。从规划定位、产业布局到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中国尼龙城建设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主线。

    一是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管委会负责制定发展规划、推动政策落地,负责行政审批、审批前置等行政事务;尼龙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负责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融资、建设运营管理,推进中国尼龙城项目建设管理驶入精细化、专业化、市场化轨道。

    二是创新招商引资模式。实施“1+3”模式,中国尼龙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协调、决策、布局,尼龙新材料产业集聚区、高新区和叶县产业集聚区分头行动,绘制产业链、企业分布、核心技术、市场分布4张图谱,瞄准行业龙头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开展大员招商、龙头招商、以商招商、全员招商,吸引重要客商纷至沓来、重大项目不断落地。

    今年以来,中国尼龙城共签约年产5万吨功能性聚酯、5000吨邻苯基苯等17个项目,总投资46.3亿元;锦纶科技10万吨尼龙6民用丝项目一期、青岛奥峰1.6万吨硅酮胶、神马尼龙新材2万吨改性工程塑料等22个项目已经建成,总投资约60亿元。

    创新全程代办服务模式。实行项目分包联系企业制度,为每个企业配一套班子,从企业入区到建成投产实行全程代办,随时解决企业遇到的难题。平顶山三信织造公司计划在集聚区建设年产0.3万吨尼龙66纺丝、1.5亿米尼龙66粘扣带、0.5万吨尼龙66印染着色项目,原打算一期项目投产后再上二期,良好的投资环境使企业信心大增,一期未完全竣工就提前上马二期项目。

    新理念、新战略、新模式,创新为中国尼龙城建设注入强劲动力,推动中国尼龙城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