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欧盟开始实施新冠疫苗接种计划
本报记者 刘 霞 本报驻乌克兰记者 张 浩

国际战“疫”行动

    根据欧洲委员会和欧盟官方最新信息,在欧洲药品管理局批准欧盟民众接种新冠疫苗后,欧盟各国自12月26日起到2021年1月初,开始实施第一阶段新冠疫苗接种计划。为此欧盟发起了一场运动,鼓励民众接种冠状病毒疫苗。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此前表示,首批新冠疫苗已交付给所有欧盟国家。据欧盟官方报道,欧盟各国无论人口多少都接受了相同数量的第一批疫苗——9750剂。因此在第一阶段,每个欧盟国家都将能够为不超过5000人接种疫苗。受疫苗数量所限,大规模的疫苗接种则要到明年春季才能展开。

    欧盟将首先向老年人和医疗工作者提供疫苗。据路透社报道,欧盟计划今年年底前获得足够的疫苗为625万人接种。德国、匈牙利、斯洛伐克于26日开始接种,法国、奥地利、意大利等于27日或更晚些开始。

    德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一家养老院的一名101岁老人成为该国首名接种者。按照德国的新冠疫苗接种计划,80岁以上老年人、养老和护理机构人员、一线医护人员等为优先接种人群。

    奥地利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兹27日表示:“我们知道今天并非新冠肺炎疫情的结束,而是胜利的开始。”

    据路透社报道,为应对有些民众拒绝接种疫苗的情况,欧盟领导人正积极开展活动,宣传接种疫苗是恢复正常生活状态的一种方式。

    法国总统马克龙最近刚与新冠病毒结束较量,他在推特上表示,欧洲人必须在分发新冠疫苗的过程中“再次站稳脚跟”。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27日展开,在塞纳-圣但尼省的一家医疗机构内,一名78岁女性成为法国首名接种者。法国总理卡斯泰日前表示,由于大部分新冠疫苗需要注射两剂,法国计划储备约2亿剂疫苗。

    首批接种的疫苗由美国辉瑞公司(Pfizer)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联合研发。欧盟已授予该款疫苗有条件销售许可,授权其进入欧盟市场。首批疫苗将由辉瑞公司在比利时的生产基地制造。

    欧盟已经与辉瑞公司、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和美国莫德纳公司等几家疫苗制造商签订了合同,计划在未来一年为所有成年人接种疫苗。

    欧盟各国将根据自己的预算情况来支付疫苗费用,各国公民的最终疫苗接种费用将由每个国家独立确定,具体取决于各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欧盟部分国家已经宣布对民众免费接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