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自然》展望2021年最值得关注科学事件
实习记者 张佳欣
气候变化可能会使类似美国加州的野火变得更加频繁。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2020年7月23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开启火星探测之旅。新华社记者 才扬摄
詹姆斯·韦伯望远镜。
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超大质量黑洞。
图片来源:网络(scitechdaily.com)

    日月光华,年岁更迭,转眼又是一个年轮。回顾过去,科技创新发展照亮前行的路;展望未来,世界于我们仍充满未知数。百舸争流,奋楫向前,科学探索永不止步。

    在明年的科技日程表上,有哪些“大事件”最值得我们关注?以下是近日英国《自然》网站发表的预测。

    明年将是应对气候变化关键之年

    2021年将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年。美国当选总统拜登明确表示,他将采取行动应对全球变暖,包括重回《巴黎协定》等计划。全球气候谈判的关键节点或是推迟到明年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各国将就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做出新一轮承诺——这是自2015年签署《巴黎协定》以来的第一次。届时,各国将展现气候治理雄心。欧盟和中国分别计划在2050年和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美国的“碳中和”目标也令科学家们“拭目以待”。

    各新冠疫苗效果会更加明朗

    2020年,首批获准用于对抗新冠肺炎的疫苗推出,而几种新疫苗的有效性将在2021年初变得更加明朗。

    美国Novavax制药公司和强生公司开发的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结果备受期待。因为该疫苗可能比美国辉瑞与德国BioNTech合作研发的疫苗以及美国Moderna生产的基于RNA的疫苗更容易分发,后者已经反馈了Ⅲ期试验结果,但该疫苗必须在非常低的温度下储存。

    Novavax在英国和美国启动了两项大型临床试验,结果将于2021年初公布。强生正在测试其单剂接种方式的疫苗;相比之下,辉瑞和Moderna的疫苗接种需要两剂。

    论文开放获取“S计划”推倒“付费墙”

    2021年,由世界上一些最大的研究资助者组织的为期两年的学术论文开放获取“S计划”有望取得成效,所有人的目光都将集中在科学出版上。

    包括英国伦敦的惠康、美国西雅图的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以及荷兰科学研究组织等在内的20多个组织,将从1月份开始,规定他们资助的研究工作发表的学术论文可以被免费阅读。这可能意味着期刊订阅的终结,并允许任何人免费阅读科学文献。

    胚胎论坛“14天规则”会不会更新

    干细胞科学家迫切期待着国际干细胞研究协会(ISSCR)的最新研究指南。ISSCR上一次发布干细胞研究与转化应用指南是在4年前,该指南建议,人类胚胎发育体外培养的时间不应超过14天。

    新指南将包括对干细胞体外培养的人类“类胚胎结构”的研究提供指导,可能打破胚胎伦理学中的“14天规则”——要求人体胚胎研究必须在受精后的14天内结束。更新这一限制会让科学家更好地理解为什么这么多早孕以流产告终。

    阿尔茨海默病药物进入“决胜时刻”

    美国监管机构将决定一种名为aducanumab的药物能否用于减缓阿尔茨海默病进展。这是第一种被报道可减缓阿尔茨海默病进展的单抗药物,由美国渤健制药公司生产。它可以与淀粉样蛋白结合。大多数科学家认为淀粉样蛋白可能是阿尔茨海默病的主要诱因。

    有关这种药物有效的证据好坏参半,两项Ⅲ期临床试验提供的结果相互矛盾。这意味着药效有待进一步研究。

    迄今为止,唯一被批准的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治疗的是记忆丧失等认知症状,而不是治疗疾病的进展。

    火星将变得更热闹

    2021年,中国雄心勃勃的空间科学议程将继续下去。“天问一号”探测器或于明年2月降落火星,带着包括相机、雷达和粒子分析仪在内的13台仪器踏上寻找水和生命迹象之旅。这将是中国首次探索这颗红色星球,也将通过一次发射就实现火星环绕、火星表面降落和巡视探测三项任务,正所谓“一石三鸟”。

    此外,来自阿联酋和美国的飞船大约也会在同一时间抵达火星。

    翘首以盼!韦伯太空望远镜将发射升空

    2021年10月,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耗资88亿美元开发的“有史以来最大、最强、最复杂的太空望远镜”——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将发射升空。

    哈勃太空望远镜在1990年发射升空,为天文学带来革命性的转变,自那以来它已进行了超过130万次观测。而韦伯望远镜将试图复制哈勃望远镜的传奇,将覆盖比哈勃太空望远镜更多的波长,使科学家能够更深入地观察宇宙。

    脉冲星将助力探测引力波

    射电天文学家有望展示一种利用脉冲星作为信标来探测引力波的新方法。

    各星系围绕其中心超大质量黑洞旋转,而当一对黑洞相互靠近,围绕彼此进行“双人舞”时,会产生长波。通过对来自这些脉冲星的信号进行精确计时,欧洲、北美和澳大利亚的研究小组试图探测因此而可能产生的引力波。

    英国“脱欧”带来未知数

    欧盟和英国仍试图在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之日(12月31日)前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无论是否达成协议,英国“脱欧”都会给科研经费和许多其他问题带来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将持续到2021年。

    从微小细胞到茫茫宇宙,从疾病治疗到学术共享,探索未知、造福人类一直是科学的本义。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经历了2020年的疫情阴霾笼罩,我们依然相信2021年希望犹在。科学探索,永不止步,让科技之光,照亮未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