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三峡集团: 用好用足改革的“政策包”“工具箱”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瞿剑)据三峡集团27日消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印发后,三峡集团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总体要求,支持鼓励所属企业大胆探索实践,按照“法无禁止即可为”原则,虚心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的好的经验和做法,大胆推行更加灵活、更具有创新性的改革举措,用好用足国企改革“政策包”“工具箱”。

    “在制定集团公司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时,只要法无禁止,凡是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的国企改革政策工具,我们都用了。”三峡集团改革工作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科技型企业股权激励、混改企业员工持股、项目跟投、岗位分红等中长期激励举措,根据子企业实际进行评估,统筹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进行了安排,鼓励子企业善于学习借鉴一切有利于先进企业好的经验做法,大胆探索实践。同时,三峡集团围绕行业关键核心技术清单,集中力量并协同产业链开展重点攻关,实施一系列战略性、前瞻性和关键共性科技攻关重点专项,突破了国外垄断的GIL检修、风机一体化控制等核心技术,涌现出智能大坝建造、大容量海上风电机组、智慧水务系统等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三峡集团方面表示,将以实施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牢牢抓住我国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重大机遇,以改革方法为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实现“两翼齐飞”提供坚强的体制机制保障。同时善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各部门、各单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实现深化改革“边部署边落实”的良好局面,董事会制度体系基本建立、“一企一策”完成二级子企业授权放权、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二级子企业实现全覆盖、二级子企业职业经理人试点层级提升和范围扩大、尽职合规免责清单分业务板块加速出台、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相互促进,集团全年实现逆势增长:预计2020年完成投资、利润总额、净利润等经济指标较2019年将分别同比增长60%、26%、28%,很好地发挥中央企业“稳增长”的顶梁柱作用。通过项目建设和股权合作,2020年长江大保护累计落地投资额预计将超过1300亿元,在实践中探索形成的“三峡治水模式”得到中央领导、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和当地百姓等各方面高度认可,并不断推广应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