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8日 星期一
重庆: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
本报记者 雍 黎

“十四五”开新局

    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下一个5年,重庆如何发展?中共重庆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为重庆“十四五”发展提出了“施工图”“任务书”。12月25日,中共重庆市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建议》。

    增强科技创新力 推动形成创新新格局

    《建议》提出,“十四五”期间,重庆要以建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为统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实现新的更大发展,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是重大机遇、也是战略使命,重庆将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重庆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新闻发言人王赋表示,“十四五”时期,重庆将重点从构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创造高品质生活5个方面发力,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不仅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点,也是重庆“十四五”期间的重点任务。在《建议》的重庆市改革发展稳定重点任务中,“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被列在了分论第一位,并提出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使重庆成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全国重要的创新策源地。

    对此,《建议》提出将从推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加快培育创新力量、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4个方面开展推进工作。

    从五方面发力推进科学城建设

    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是重庆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核心支撑。重庆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洪斌表示,重庆将从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5个方面发力建设科学城。

    在打造重大创新平台上,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将围绕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争取更多的国家队布局落地,力争大科学装置、基础科学研究中心等重大科技平台取得突破;加快建设中科院重庆科学中心,突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的需求,在基础科学、产业创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方面建立若干个卓越研究中心、科学研究中心。

    在壮大新兴产业上,将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提升前沿技术的创新力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在集聚高层次人才队伍上,将打造“人才特区”,出台“金凤凰”人才政策,发挥好领军科学家的帅才作用,并注重培育青年科技人才,直接给予新进博士项目支持,提供安家落户、配偶就业等服务,以解决后顾之忧。

    在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方面,将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扩大高校院所在机构设置、人才招聘等方面的自主权,落实“揭榜挂帅”机制,推行经费使用“包干制”,让科研人员集中精力潜心研究。同时,为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

    许洪斌表示,重庆将发挥好科学城的创新引领功能,构建高效协同的区域创新体系,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推动“一区两群”协同创新。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与两江协同创新区、西部(成都)科学城、绵阳科技城,以“一城多园”模式共建西部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