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国际要闻回顾
(12月14日—12月20日)

    本周焦点

    八个转录因子促干细胞变身“类卵细胞”

    人类可以在实验室中“制造”卵子吗?卵母细胞(未成熟的卵细胞)的发育分为多个阶段,但参与这一过程的基因调控网络尚不清楚。而一项干细胞最新研究成果中,日本科学家团队证明:一组8个转录因子,可以在实验室中将小鼠干细胞转化为“类卵细胞”。这些发现进一步加深了人类对卵子发育的理解,“类卵细胞”可以提供一种潜在的卵母细胞细胞质来源,卵母细胞细胞质在辅助生殖技术中极具价值。

    本周“明星”

    人类记忆中特有神经“指纹”解码

    虽然人类大脑的一般结构和组织是普遍的,但一项新研究表明,可解码与人脑相关的复杂信息并确定每个人记忆中所特有的神经“指纹”——通过大脑活动观察并量化人们重新构想常见情景之间的差异。这些独特的神经系统特征最终可用于理解、研究甚至改善诸如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的治疗。

    “最”案现场

    科学家或观察到迄今最古老伽马射线暴

    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研究所领衔的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探测到134亿光年外星系GN-z11的光谱,证实了该星系为人类迄今发现最遥远天体。团队同时还捕捉到来自该星系持续数分钟的爆发信号,疑似与星系中一个伽马射线暴有关。最新成果对理解宇宙早期星系和恒星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研究宇宙极早期天体打开了一扇窗口。

    技术刷新

    不破坏DNA证据区分动物与人类血液

    美国科学家团队首次将傅里叶变换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法与统计分析相结合,建立了一种全新模型,进而报告了一种能从11种动物血液中区分人类血液的非破坏性技术,这项技术可用于快速确定犯罪现场发现的血迹是否来自人类。

    基础探索

    系外行星发出射电信号?

    美国康奈尔大学领导的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通过射电望远镜阵列监测宇宙,探测到了来自牧夫座的射电脉冲串。该信号可能是第一次从太阳系以外的行星上收集到的射电脉冲。如果通过后续观测得到证实,这次射电爆发的探测将为人们打开一扇观察系外行星的新窗口,并提供一种探索数十光年外的外星世界的新方法。

    本周轶闻

    太阳系中发现新的“星际高速公路”

    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了空间流形——从太阳系边缘延伸出来的隐藏拱门的连接,目前已经发现了一条贯穿太阳系的新的“星际高速公路”,它可以在未来加快航天器从地球到太阳系遥远部分的旅行时间,并监测和了解可能与地球碰撞的近地物体。

    (本栏目主持人 张梦然)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