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旨在构建更公平、更开放的数字市场
欧盟委员会提交两部新数字法案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霞)据欧盟委员会官网12月15日报道,该委员会提交了两部新数字法案:《数字服务法》和《数字市场法》,旨在对在欧盟境内运行的社交媒体、在线市场和其他在线平台进行监管。欧盟委员会称,这两部法案是其制定欧洲数字十年计划的核心。

    欧盟委员会称,新规则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在网络上的基本权利,并为每个人带来更公平和更开放的数字市场。这些规则将促进创新和经济增长,提升竞争力,且将为用户提供更好、更可靠的在线服务。此外,新规则还将支持规模较小的平台、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他们在单一市场内接触到客户提供便利,同时降低成本。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特格在接受美国《国会山日报》采访时表示:“这两项提案的目的是确保我们能在网上广泛选择安全的产品和服务。此外,在欧洲经营的企业应该在网上自由公平地竞争。”

    《数字服务法》将引入一系列新的数字服务义务,包括:删除有害和非法内容、对内容被平台错误删除的用户的保障措施、大型平台需防止其系统被滥用等。此外,《数字服务法》规定,超过4500万用户(约为欧盟总人口的10%)的平台不仅要承担控制自身风险的具体义务,还要接受新的监管,数字服务协调委员会将对这些平台予以监管。

    《数字市场法案》则侧重于让平台充当单一市场的数字“把关人”。欧盟委员会表示,“把关人”是对欧盟内部市场有重大影响的平台,是企业用户接触客户的“重要门户”。《数字市场法》将为“把关人”确立一系列义务,以确保“公平和开放的数字市场”。拟议的规则包括限制公司阻止用户卸载预装应用程序、禁止公司使用从企业用户处获得的数据、要求“把关人”主动采取某些措施,使第三方的软件能正常运行并与他们自己的服务进行互操作等。

    《国会山日报》指出,如果科技巨头不遵守《数字市场法》,它们可能面临高达全球年营业额10%的罚款,或被迫出售部分业务;如果不遵守《数字服务法》,企业将面临高达全球收入6%的罚款。

    欧洲议会和成员国将在立法程序中讨论委员会的提议,如能通过,这两部法案将直接适用于整个欧洲联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