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补齐技术转化渠道不畅、合同交易额低的短板——
给政策给资金,宁夏新政力促技术市场成长壮大
王迎霞 通讯员 白 青 孔 昊
受访者供图

    2021年1月1日,新修订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市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施行。这一天,距离原《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市场管理条例》(以下简称原条例)颁布已经整整过去了25年。

    技术市场发展的体制、机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原条例已不适应当前形势发展需要。”宁夏科技厅创新体系建设处处长赵双象说。

    技术转移服务体系需要加快完善,各类主体从事技术转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需要进一步引导和激发,全区创新驱动战略需要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条例》应时而生。

    以市场为杠杆激发主体积极性

    2019年,“技术合同成交额占GDP的比重”被纳入地方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2020年初的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会”上,部分人大代表也提出了修订原条例的意见建议。在自治区人大法制工作委员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和司法厅的支持下,宁夏科技厅深入开展立法调研,对原条例进行了全面修订。

    地处西北内陆地区,宁夏的科技创新工作长期存在科技资源短缺、技术转移转化渠道不畅、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不强、技术合同交易额低、技术市场发展缓慢等短板。

    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下,宁夏科技厅利用中央引导地方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启动建设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技术市场。2018年9月13日,宁夏技术市场在银川正式运行。

    宁夏技术市场起步晚,迫切需要成长,更希望步稳蹄疾。新修订的《条例》最直观的特点在名称——“管理条例”改为“促进条例”。“市场化机制更加突出了。”赵双象称,此次修订是为了着力激发各类主体从事技术转移转化的积极性。

    明确责任+强化保障+注重激励

    目标既定,责任划分和服务保障必须到位,才能切实为技术市场高质量发展护航。

    在宁夏科技厅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处处长马俊理看来,《条例》的出台标志着宁夏科技成果转化终于合成了涵盖成果转化条例、技术市场条例、成果转化意见、科技中介意见的“四部曲”。

    “它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对技术市场、中介机构、技术经纪人均给予支持,这将对全区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起到促进作用。”马俊理说。

    《条例》的另一特点,便是强化了各级政府促进技术市场发展的责任,明确把促进技术市场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并配以加大财政投入、建立促进机制等措施。

    在专设的“保障与激励”一章中,明确规定按照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成交额等情况,对技术合同当事人以及促成交易的中介方给予奖补。高等院校、研究开发机构设立的技术转移机构,可以从技术交易净收入中提取一定比例,用于机构能力建设和奖励有关人员。

    同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时间由以前的“合同成立之日起30日内”申请登记,修改为“在合同有效期内”申请登记,为技术交易当事人提供更多便利。鼓励利用社会资金完成的科技成果交易后进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此外,《条例》还从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制度、建立考核激励机制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保障技术市场健康发展。

    技术市场成为交易重要载体

    内引重要,外联更关键。“我们建立了科技成果信息资源库,可以通过检索分析,精准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宁夏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赵功强说。

    2019年6月,宁夏神州轮胎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国产大飞机子午线航空轮胎正式下线。此举有望突破国外技术垄断,提振民族轮胎工业的整体信心。

    正是通过宁夏技术市场的牵线搭桥,最终促成了该公司与北京一家设计研究院在“绿色、环保、高性能子午线轮胎”和“低滚阻低噪声的全钢子午线宽基轮胎研究开发”两个项目中达成技术合作。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宁夏技术市场作为宁夏技术交易的重要载体,线上平台共搜集、整理、入库各类科技成果累计123765项,征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662项、技术专家6387名,收纳全国科研院所1173所,举办线上线下路演、推介活动98场,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2956次,促成了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落地。截至目前,全区技术合同成交额已经超过18亿元。

    除了银川这一技术交易的主战场,宁夏科技厅全盘布棋,积极推动有条件的市县区建设分市场。随着石嘴山科技大市场、吴忠技术市场的投入运营,一个辐射全区的技术市场体系不断完善。

    “希望在《条例》的推动下,技术市场能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优势资源,为促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赵功强表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