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打听专家行不通了
重庆发布科研项目评审规范
本报记者 雍 黎
视觉中国供图

    新政一览

    近日,重庆市首个项目管理领域地方标准《科研项目评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发布,对科研项目评审过程中的术语、定义以及评审原则、方式、流程、质量控制等做了明确规定。这是重庆首个项目管理服务领域的地方标准,对科研项目立项评审和结题验收评审进行了标准化。

    为规范评审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目前我国科研项目评审已实现专家评审、科技主管部门审批的两级评审程序,各地各部门也制定了评审工作管理文件,但还缺乏一套规范的评审操作标准。为进一步推进科研项目评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在重庆市科技局的指导下,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历时一年完成了《规范》研究制定工作。

    “《规范》的正式发布为重庆市科研项目评审服务提供了可供参考的样板。”重庆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军锋表示,《规范》是根据目前重庆市科研项目评审过程中的成功做法和经验,针对存在的规范性不足等问题,为重庆市科研项目评审规范化建设提供技术支撑,确保科研项目管理服务工作独立、公平、公正。《规范》共10章,将制度建设方面的成果、评审方式中的实用做法、管理服务优化提升的内容、评审质量控制的措施等四个方面都纳入了标准。

    《规范》还从接受委托、制定评审方案项目分组、专家匹配、通讯评审、会议评审、现场考察评审、提交评审报告、评审档案管理、质量控制等十个方面对重庆市科研项目评审提出了具体要求。

    “以前项目评审时,一些项目承担单位会想方设法地去打听评审专家。”李军锋介绍,现在建立了科研项目评审的科技专家库,库里33426名专家来自全国各地,并规定双盲评审专家均根据遴选规则,由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从专家库中按照学科领域、遵循利益回避原则自动随机匹配。评审期间对项目及专家信息进行“脱敏”处理,不予显示项目单位、参研人员和专家的身份信息;专家看不到项目申报主体的身份信息,项目单位和评审系统管理员均无法看到专家的身份信息。可以说实现了动态、高效、科学的管理,为科研项目评审工作提供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评审意见。

    “《规范》的公布非常及时,为区县科研项目第三方评审提供了可直接参考的工作依据。”重庆市万州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王勇说,万州区正在建设第三方评审服务平台,这次《规范》发布在评审会议组织和专家随机遴选流程方面实现了标准化,解决了他们工作中最现实最迫切的问题。

    标准化让申报项目一目了然

    “有了《规范》,高校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对申报项目是‘一目了然’了。”重庆理工大学科研院科学技术管理中心主任冯晋表示,《规范》对科研项目评审过程中的术语、定义以及评审原则、方式、流程、质量控制等做了明确规定,对科研项目立项评审和结题验收评审进行了标准化,极大地方便了高校科研人员的项目申报工作。

    据了解,重庆将管理服务优化提升的内容纳入《规范》。《规范》中推荐采用科研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实现项目评审管理全流程信息化、标准化管理,并持续优化改进,提高管理效能和服务质量,优化了精简管理流程,切实为科研人员减负。同时,这还有利于推行项目申报“无纸化”,目前已在重庆市科技局自然科学基金、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类项目全面实施。

    为了强化评审质量控制,《规范》中纳入了风险防控措施并进行了细化和规范。如,推荐采用科研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项目全过程在线管理,确保科研项目评审工作应留痕、可查询、可追溯。建立“一密两分”“三员分设”机制,即评审操作员登录密码由两人分段掌握,每次登录及操作全过程由两人共同完成。系统操作管理分设评审操作员、技术开发员、运维审计员,定岗定责,相互监督制约。“这从技术操作上避免了违规的风险。”李军锋表示。

    《规范》同时强化科研诚信管理。评审专家必须签订评审行为规范诚信承诺书,中心和技术方工作人员必须签订“十严禁”诚信承诺书。通过建立覆盖项目单位、项目成员、咨询专家和第三方机构所有项目实施主体的科技信用评价工作体系和市级社会信用联合惩戒机制,强化诚信管理。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标准在重庆市科技局年度科研项目评审工作中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该规范中的相关规定对委托方、受托方做好科研项目评审工作起到了良好作用,提升了科研项目评审的科学性、公正性、规范性、实用性和有效性,提高了评审质量、效率和标准化水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