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以制度改革为龙头 优化科研创新生态
——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观察
本报记者 王祝华

    12月12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港工委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第十批共12项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案例。这些创新案例包括南繁基地植物检疫联巡联检、国家公园新模式、离岛免税进口化妆品抽样即放行、以市场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码上办事”综合平台建设……记者注意到,此批次多项制度创新,对优化海南科技创新生态环境,提升高端科创平台能级将发挥积极作用。

    增强南繁基地生物安全风险防控能力

    南繁基地是全国最大的、最开放的、最具影响的农业科技试验平台,涉及科研单位和企业众多,南繁育种材料数量庞大,来自全国,又走向全国,生物安全风险极高。

    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建平介绍,南繁基地首创“植物检疫全国联巡联检、轮流值守、直派驻守”新模式。通过全国联巡联检,共享南繁信息,南繁实现国内植物检疫“全流程”监管。该制度创新解决了南繁检疫员队伍不足、技术支撑不强等客观问题,将进一步增强南繁基地生物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有力保证国家粮食安全生产。

    在监管手段上,南繁植物检疫率先开展了信息化监管。过去,植物检疫需要现场办理申报程序,流程繁琐、办理时限较长。海南省农业厅开发中国南繁网、改造全国农业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系统,新建南繁硅谷云平台项目,大大缩短办证时间,为科研人员及时提供植物检疫、科研、实验室、生产、生活等信息。此外,平台还增加手机APP模式,南繁单位可通过APP办理检疫申报、田间检疫、调运申请等南繁业务,效率大幅提高。

    打造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和海南长臂猿联合攻关新机制

    海南地处热带,自然生态优势极其明显,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自2019年,《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得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后,海南加快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积极打造国际科研合作平台和海南长臂猿联合攻关新机制。

    谈及此次“创建管理体制扁平化、土地置换规范化、科研合作国际化的国家公园新模式”入选海南自贸港制度创新案例,海南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夏斐表示,面向全球开放的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优势平台发挥了积极作用。

    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人员实行市场化运作灵活方式,薪酬机制、用人机制、激励机制和市场化接轨。此外,研究院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机构开展广泛合作,建立伙伴关系。其间,国家林草局批复设立了国家林草局海南长臂猿保护研究中心、海南长臂猿保护国家长期科研基地。

    自2019年成立至今,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已召开7次海南长臂猿保护国际研讨会,在国内外相关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通过组建保护研究中心,强化热带雨林旗舰物种海南长臂猿的保护。

    夏斐透露,研究院已制定并实施《研究院2020年两千万科研项目方案》,面向全球招募5个科研项目的项目负责人,推进海南长臂猿保护联合攻关。

    建设海南自贸港,人才是战略性资源

    “海南自贸港建设必须加快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和国际人才队伍。”海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应端说。

    自今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印发以来,海南省委人才发展局积极探索,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创建市场导向人才评价引进新机制”。

    梳理《海南自贸港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2020)》可见,海南从5个方面进行人才评价体系突破:突出全领域人才评价,将海南自贸港所需各个领域、各个类别人才纳入评价范围;以薪酬水平为主要指标,采取反映薪酬水平的纳税额评价人才;坚决破除唯“帽子”倾向,不再保留引育性人才项目“帽子”;突出国际人才评价,将国际上所公认的人才评价指标尽可能纳入进来;突出新业态人才评价,与时俱进、不拘一格评价新业态人才。

    同时,海南下放人才认定权限、放宽认定条件、优化认定程序,分类精准评价和服务管理各类高层次人才;建立由“企业提出用工需要、行业协会梳理汇总、主管部门把关调整、外专部门对外发布”的外籍人才工作许可管理机制,进一步畅通人才引进渠道。

    “一系列举措落地实施以来,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得到了国内人才研究领域权威专家的高度评价,对人才形成了强大的磁吸效应。”张应端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