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0日 星期四
淄博临淄 云端治理“一呼百应”

    科技日报讯 (记者王健高 通讯员郝桂敏)“小区楼道内常有电动车充电,容易发生火灾,麻烦提醒一下各位住户。”这是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桑杨社区居民通过“智慧桑杨”微信公众号“我要报事”板块提报的建议。

    据介绍,通过服务终端,把这个建议上传至桑杨社区智慧治理服务平台。经过平台大数据分析,社区迅速启动“一呼百应”呼叫机制。区消防大队、街道包建社区干部、物业公司、业委会、社区法律顾问立即响应,同部分居民代表云集“和言悦色”居民议事厅开始议事。经过“五步议事”的讨论流程,最终由物业公司主动受领。在区消防大队的指导下,仅用18天时间,就建成2个电动车棚示范点,7个充电桩、95个充电头,居民反映的问题迅速得以解决。

    12月8日,记者了解到,“一呼百应”多元共治解决诉求,只是实现社区治理“供需平衡”的一个缩影。“以桑杨社区为试点,通过线上智慧治理平台与线下精密网格的深度融合,形成了智能化、共在式的治理结构,打破了社区与居民间的时空限制。既从‘服务端’拓展了社区治理的形式内涵,又从‘功能端’实现了社会治理供给的精准对接,更从‘管理端’优化了大数据分析应用,做到了工作流、业务流和数据流高度融合。”临淄区雪宫街道党工委书记吴雪江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