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摆脱贫困 “彩云之南”实现世世代代梦想
本报记者 赵汉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美丽的云南,被誉为“诗的远方,梦的故乡”。由于历史、自然等多方面的原因,全省129个县级行政区中,122个曾有扶贫任务,其中国家级贫困县88个,深度贫困县多达27个。

    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下,经过不懈努力,目前云南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在云南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予波向记者介绍了云南省脱贫攻坚情况。

    “这里,我有一些枯燥但沉甸甸的数字要讲给大家听。”阮成发说,按照国家统计标准,2012年底,云南省贫困人口超过880万人,其中少数民族贫困人口占46.4%,深度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接近一半;全省贫困发生率超过20%,27个深度贫困县贫困发生率超过30%,深度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的64%。昭通市贫困发生率曾经超过40%,怒江州福贡县贫困发生率曾超过70%。

    “贫困是云南千百年来的典型特征。摆脱贫困,是云南人民世世代代的梦想。”阮成发说,由于云南特殊的贫情,习近平总书记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关心嘱托,落实精准方略,集中力量攻坚克难;落实“省负总责”,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落实大扶贫格局,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其间,国务院扶贫办全程指导,云南省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在产业扶贫方面,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为牵引,推动扶贫产业覆盖建档立卡户达到168.53万户,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与168.03万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在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实现了云南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百万人大搬迁,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壮举。全省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9.6万人、随迁人口50万人,建成集中安置区2832个,现已全部搬迁入住。此外,云南省还在就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和兜底保障方面,全方位发力,攻坚克难。

    “我们举全省之力,尽锐出战,上海、广东倾力支援,53家中央单位、高校、企业鼎力相助,贫困地区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帮扶支持,彩云之南发生历史性、全方位巨变。‘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正成为新时代云南省情新内涵。”王予波说。

    目前,云南与全国同步,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85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11个“直过民族”和“人口较少民族”实现整体脱贫,困扰云南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科技日报昆明12月8日电)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