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09日 星期三
创新教与学“融合力”
——青岛理工大学提高大学生创新力
通讯员 徐佐君 曹玉洁 本报记者 王健高

    求学期间摘得德国红点奖和意大利A设计奖,毕业后参与中国航空工业飞控系统等相关国家重要项目研究……

    提起这些不平凡的经历,青岛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14届校友王福兵感慨:“这都得益于学院为提升学生艺术创新能力打造的好平台。”

    该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孙波表示,顺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时代热潮,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创新第一课堂教学、第二课堂实践和社会资源平台生态圈,构建“两课堂深度融合、校内外协同联动”的创新创业育人体系,提高大学生创新力。

    唱响“第一课堂”主旋律

    “环境设计手绘展”“‘泥火匠艺、瓷韵风华’陶艺作品展”等令人目不暇接……该学院呈现了浓厚的专业氛围和艺术气息。孙波说,学院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培育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以申报设计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为抓手,发力学科专业建设,以社会需求和学生需要为切入点,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

    建立起“1+N”的艺术特色教学模式,学院组织开展的“博艺致美”云端展会、“艺·匠”青岛雕塑园展会等教学活动,实现了课堂理论与实践操作的柔性耦合。师生先后荣获德国红点奖、意大利A设计奖、韩国仁川国际产品设计竞赛奖、日本大阪国际产品设计奖、中国青年创意·设计精英奖等。

    创新实践“强支撑”

    艺术类学子的灵感和创意从哪里来?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孙波表示。

    开设“艺术+科学”系列学术大讲坛,定期举办传统工具设计观念史等高质量的学术报告会,将集思想性、创造性于一体的创作理念和优秀文化带进课堂……学院引导学生树立专业自信,用“艺术点亮生活,科技引领未来”。

    建立“设计+竞赛”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体系,以赛促思、以思促学,优化竞赛资源配置,创建以“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大赛事为导向,以学院服装设计大赛、废物利用大赛、写生展、“青小鲤”形象设计大赛等基础赛事为根基的竞赛模式,充分激发了艺术设计产业动力,促进教学成果转化升级。

    协同联动“向纵深”

    如何引入更多资源、形成育人合力,是高校在新时代教育供给侧改革课题的应有之义。“我们充分利用校友项目资源和社会资源,推动院内外、校内外、国内外的协同联动,共谋发展。”孙波表示。

    在亚太手工艺文化周精品博览会等国际文化活动中,学生们现场演示手工木作、核雕等传统工艺。对于参与其中的青年学子而言,这样的活动既开阔了专业视野,又增强了文化自信,获益良多。

    近年来,学院加大与国内外艺术类院校的合作力度。先后与德国安哈尔特应用技术大学、意大利佩鲁贾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开展实质性合作。在互动共赢中借鉴经验、启迪理念。

    “切题”共建、联动“破题”的校地合作,则为青年学子成长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和应用空间。去年以来,学院携手青岛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文化创新基地,联合市北区建立产学研创新实践基地,深化创意资源与市场的融合,实现学院知识溢出及技术辐射与企业产业平台的效能优化,促进文创产业链的多维互动,为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舞台。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