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西吉县“出列” 宁夏贫困县清零

地方动态

    科技日报讯 (王迎霞)11月16日,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固原市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宁夏9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贫困退出机制的意见〉的通知》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贫困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经县级自评、市级初审、自治区行业部门专项检查、第三方评估检查、社会公示等程序,西吉县综合贫困发生率为0,脱贫人口错退率、贫困人口漏评率均明显低于2%的评估检查标准,群众认可度达98.9%,行政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动力电、标准化卫生室等实现全覆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主要指标接近或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后续帮扶计划及巩固提升工作安排有序、措施有力,符合贫困县退出标准。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并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审定,同意西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西吉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也是回族聚居县,是国务院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共有238个贫困村,占全区贫困村总数的22%,集中了最难的扶贫问题。近年来,宁夏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发旅游资源、树立劳务品牌等措施,全力助西吉脱贫,其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4%下降到2019年的0.95%。该县的脱贫摘帽,标志着宁夏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