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9日 星期四
创新运用互联网 让“照章”融合惠企利民
本报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程 强
11月9日,新成立的青岛风驰电掣机械加工有限公司在莱西市行政审批大厅用手机领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4枚电子印章。图为政府工作人员正在为王女士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
程强摄

    11月9日,青岛市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暨电子签署中心启用现场会在山东省莱西市召开。这是山东省内首次实现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同步发放,并率先创建了电子营业执照与电子印章的应用场景——“青易办”电子签署中心,同步启用。

    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多样化办事需求,让信息服务无处不在,今年以来,青岛市行政审批局、青岛市市场监管局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复的“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与融合应用试点”为契机,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上持续出实招、求实效,让政务服务更智能、更便捷。

    同步发放 免费领用

    11月9日,新成立的青岛风驰电掣机械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晓梅,在莱西市行政审批大厅用手机领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4枚电子印章。王晓梅介绍说:“真是太方便了,我就使用了微信中的‘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刷了个脸,就在开办企业的同时领到了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以后出去办事再也不怕忘了带营业执照和公章了”。

    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试点城市,青岛市坚持“融合、安全、去介质化”的理念,改变市场上现行不规范的“未直接通过公安备案库内印模生成电子印章”模式。由市公安局牵头建立省内首个面向企业发放电子印章的管理系统与实物印章治安管理信息系统互联互通,确保实物印章与电子印章“物电同源、同章同模”,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发放范围覆盖全市全量企业,只要刻制备案章的企业,均可免费领取电子印章。

    目前,该系统已为65万在营企业和新开办企业免费发放电子印章。申请人无需下载App、无需申领实体密匙,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即可同时申领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高效便捷。申领过程借助电子营业执照实人核身功能,用照、用章均需法定代表人授权,确保真实身份、真实意愿,有效防范冒用及无权使用的情况,有助于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电子签署 安全易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青岛市以同步发放为契机,重点着眼于创造应用场景,将自然人电子签名、企业法人电子签章进行融合,组建国内首个由政府提供应用支撑的电子签署中心。

    这个电子签署中心首次尝试将自然人电子签名、企业法人电子签章在同一程序内进行融合,对同一次业务、同一份文件,支持多人、多企业即时、在线、混合签署,大大提升签署效率。签署中心引入数字认证、区块链存证和人脸核身技术,建立企业负责人专属授权体系,确保企业负责人对执照、印章的绝对控制权。整个签署行为使用符合国密算法的数字认证技术,加盖时间戳、线上存证,提供官方验签服务,确保电子签署安全合规。

    在青岛市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背景下,“青易办”电子签署中心在开发过程中坚持互联网思维、平台思维,不仅可以应用于政务领域,也可以向商业领域提供更加安全、高效、极速、便捷的公共签约服务,为在青岛市创业的企业提供电子签约管理新模式。

    数据联动 流程再造

    作为同步发放的基础工作,青岛市坚持“试点引领、梯次推进、全面应用”的发展战略,大力推广电子营业执照的发放和领用。作为承担试点重任的地区,莱西市以信息化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实施流程再造,着力打通认证难点、突破办事堵点,全面整合亮照、代替复印件、自动识别等功能,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全场景应用”山东首创、全国领先。

    据了解,莱西市对行政审批平台进行升级,把涉及企业开办、社会事务、建设项目等政务服务领域的共计123项主要业务作为首批电子营业执照应用事项,实现“在线扫码核验、在线数据传输、在线电子归档”,让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

    在线下,为政务服务窗口配备扫码盒子,办事群众只需像使用电子钱包一样,在窗口前出示电子营业执照二维码,“扫一扫”即可验证企业身份,企业数据及电子营业执照版面,信息可以立即传入行政审批系统,实现“终端扫码、系统提取、自动归档”,杜绝了多次往返、反复提交纸质材料的现象,大大提高办事效率。

    在线上,对业务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企业申报相关业务时,可以直接使用电子营业执照扫码,系统自动上传营业执照副本,申请人免于提交营业执照影像,大大简化办事流程。通过系统互通、数据互通,推动数据协同、业务协同,推动审批服务模式重塑,切实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据介绍,青岛市行政审批局将以流程再造为抓手,继续挖掘大数据潜力,在全市推广复制莱西市在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方面的经验,并不断拓展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范围;创新运用“互联网”思维,发挥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便携、权威、安全的特点,促进电子“照章”融合应用,拓展其在政务服务、商务服务、数据共享等领域的应用,打造惠企利民的丰富应用场景。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