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用有机肥种的蔬果易细菌超标? 不存在表皮无菌的天然蔬果

    民以食为天,和饮食有关的传闻,一般最能引起人们的关注。近来,一则关于“农家有机肥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容易细菌超标”的推文,在朋友圈被疯转。事实果真如此吗?

    首先,需要明确一个常识:细菌是无处不生、无处不在的微生物。在自然界中,细菌就像空气一样到处都是,要想找一处没有细菌存活的地方或一个完全脱离细菌而存在的物体,除非通过特殊技术处理,否则是根本不可能的。

    通常,细菌被分为两种:致病细菌和非致病细菌。致病细菌是一些特殊细菌,对生物体来说,感染上它们就会得细菌性疾病。人类有免疫系统,一般来说可以抵御这类疾病。可当免疫系统不正常、免疫力下降时,人们则可能无法抵御细菌入侵。与致病细菌相对应的,是非致病性细菌,也就是对人类无害的细菌。

    农家有机肥中确实存在一定量的细菌,但农家有机肥或化肥的肥效,正是因为这些细菌、真菌等微生物才得以发挥出来。这些微生物会分解农家有机肥,也会加快化肥的分解,将肥料转化成植物根系所能吸收、利用的营养成分。

    如果没有细菌、真菌这些微生物的存在,无论是农家有机肥还是化肥,都不能通过生物作用得到分解转化,转变为植物需要的营养物质,也就无法真正体现它们的价值。换句话说,缺少这些微生物,所有未分解转化的肥料都将成为毫无用处的“废料”。

    农民种出来的蔬菜水果,无论用什么肥料,都会携带一定量的细菌,然而这些细菌只存在于有机物的表皮。如果这些细菌已进入蔬菜水果内部,那用不了一两个小时,果蔬就会腐烂。那些在菜市场上被细菌污染、已明显开始腐烂的蔬菜水果,也不会有人买。所以,我们只要保证在食用前用清水认真、反复地将蔬菜水果冲洗干净,使表皮上细菌的数量降至安全范围,就可以放心食用了。

    总之,农家有机肥也好,化肥也罢,在肥料分解的过程中,都要依靠细菌、真菌等微生物。没有这些帮手的参与,根本不可能种出可口的蔬菜水果,而且无论在什么土壤中,都不可能种出没有细菌的蔬菜水果。细菌于农作物,是相互依赖、相互共存的关系,所以大家尽可以放心食用,只是注意在吃之前一定要清洗干净。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