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04日 星期三
白帆布鞋洗完为什么容易发黄
视觉中国供图

    万物冷知识

    新买的亮白帆布鞋洗完、晾干后,仿佛经历了岁月蹉跎,变得泛黄。翻出你压箱底的白T恤,你可能也会发现它们发黄了。但这跟衣物的质量没什么关系。

    手洗过衣物的人都知道,无论你冲洗多少遍,水里总会有残余泡沫。容易变黄的织物比如帆布鞋面,多是棉麻材料,吸水性特别强,这就意味着洗完后它们更容易有杂质残留。这些杂质在空气中,尤其是阳光下会加速氧化,把白色染黄。

    衣物的亮白色也并非棉麻本色,它们的自然色更偏向米黄,经过增白处理才白得发亮。所以即使是全新未穿的白色棉麻衣物,放久了也会发黄。

    纸巾发黄的原理也差不多,但纸张里除了纤维素,还有木质素,后者本身就容易被氧化成黄色,旧报纸黄得快正是因为木质素含量高。

    要想防止白帆布鞋发黄,除了注意清洗干净、避免曝晒外,建议在刚洗完的鞋面上裹纸巾,这样残留在鞋面里的杂质就会随水分迁移到干燥的纸巾中了。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