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2日 星期一
科学家发现研究恒星演化关键天体
主持人:本报记者 崔 爽
NASA

    亮点追踪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此前由欧洲航天局的“盖亚”探测器发现的天体是一颗共生星。

    1996年,WRAY 15-136(2018id)被探测到,并被归类为发射线星。2018年1月,“盖亚”探测器发现了这颗恒星的一次爆发,这次短暂的爆发事件被命名为Gaia18aen。这颗恒星在2018年11月和12月间亮度开始增加,并在接下来的几周继续变亮。捷克查理大学的天文学家,在对这一事件持续观测后表示,该天体是一颗共生星。

    研究人员认为,该天体是一颗无尘埃的S型共生恒星,距离我们约19500光年,其所在的共生星系统由一颗炽热的白矮星和一颗比太阳大230倍的M巨星组成。这颗巨星的金属丰度略超过太阳,它的亮度约为7400倍太阳亮度,是最亮的共生巨星之一。

    天文学家认为共生星是一类双星系统,它们的光谱会呈现出夸张的周期性变化。因为其中一颗是非常热的小恒星,而另一颗是冷巨星,一般来说这样的系统对于研究恒星演化至关重要。

    相关研究结果9月30日发表于预印本网站arXiv.org。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