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鸽子、牛羊和辣椒,铺就脱贫致富路
本报记者 朱 彤 杨 仑 滕继濮

    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英买里乡的一片新梅果树林里,克里力木·萨依木摸着一根树枝,笑说:“这是‘宝贝’树。8月份,我家4亩新梅卖了4.3万元。”

    同一颗颗新梅一样,一个个馕、一羽羽鸽子、一头头牛羊、一株株辣椒都成了喀什百姓脱贫致富的“利器”。在喀什,诸多贫困村依靠发展特色产业,迈入脱贫增收的快车道。

    鸽子放飞致富的希望

    新疆人爱鸽子。吾达力克乡热瓦特吾斯塘的村民虽然都有养鸽子的习惯,但养殖数量少,种鸽品种杂,自产自销,难成规模。

    2018年,当地引进一家种鸽企业,在热瓦特吾斯塘村采用“公司+农户”的模式,建起了养殖基地。目前,基地种鸽数量达12万羽,解决了50个贫困户的就业,带动了当地养鸽业的发展。

    阿依努尔·达吾提以前没养过鸽子。看到能赚“大钱”,去年她从基地购买了50羽,在自家院子建起鸽舍。头回养这么多鸽子没经验,防疫成了她最头疼的事。基地科技人员上门教她如何防疫,帮她解决了后顾之忧。

    去年养的50羽鸽子,年底就让她收入了2000元。今年一开春,她又购买了80羽种鸽,将养殖规模扩大到130羽。说起养鸽子的好处,她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今年卖鸽子和鸽子蛋的收入就有9000元,“明年我要养200羽”。

    色素辣椒让日子更红火

    在莎车县拍克其乡阿其克村一片色素辣椒地里,红红的辣椒挂满枝头,还没采摘这批辣椒就被落户村里的一家辣椒企业订购一空。

    色买提·吐尔迪全家有6口人、7亩地,靠种植传统作物,年收入不到1万元,是村里还没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今年色买提开始种植辣椒。但从没种过辣椒的他,心里没谱。针对这种情况,企业不仅优惠提供辣椒苗子,还派出技术人员手把手指导,让色买提吃下了“定心丸”。在他的精心呵护下,这些辣椒长势特别好。

    色买提开心地说,今年仅种植辣椒1项预计收入就达1.6万元,加上种植3亩万寿菊和其他的养殖收入总收入超过3万元,“我们全家今年肯定脱贫!”

    得益于落户企业的带动,拍克其乡色素辣椒种植面积由以前的不足500亩扩大到3000多亩,色素辣椒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增收的渠道。

    家门口就业真方便

    最近,在奶牛场工作的依妮古丽·谢热甫,接到了好几个电话,都说要买她养的奶牛,每头出价8000至1万元,她坚决不卖。

    去年,艾力西湖镇那牛场落户亚喀塔木村里,采取“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解决了村里9户贫困户的就业,还带动了村里养牛业的发展。依妮古丽从奶牛场购买了10头荷斯坦奶牛。3个月来,她边学边干,用学来的技术养牛,她的牛长得非常好。她说,我不想现在卖牛,就是想扩大养殖规模,明年养20头。

    依妮古丽家是建档贫困户,此前收入主要靠种地。现在,她在奶牛场的日常工作是挤奶、消毒,加上卖酸奶的提成,每月收入达3000元。儿子在县城一家汽车修理店打工,每月收入3000元。依妮古丽全家靠就业务工的收入,去年就脱了贫。

    脱贫后的依妮古丽搬进了新房,房屋装修费用花了好几万。她说,奶牛场离我家走路只要5分钟,家门口就业真方便。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