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巧治“地球癌症”,他们在石头缝里种出毛葡萄
本报记者 刘 垠 龙跃梅 刘 昊
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里乐村村民采摘毛葡萄 本报记者 刘垠摄

    作为广西深度贫困县,罗城县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被称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多年来制约着当地种植业的发展。

    “在罗城中西部石山地区,种其他东西很难产生效益。1998年,县里决定全面推进毛葡萄产业化发展。当时种的是单性花品种,产量并不稳定。”罗城县水果生产技术指导站站长姚宁说,直到2006年,科研人员发现了一个两性花品种,经过3年试种后,在全县推广。如今推广种植的两性花品种“野酿2号”,自花授粉、稳产高效,高产示范区亩产量超过1000公斤。

    近年来,依靠石漠化综合治理项目和“十百千”产业扶贫示范工程项目的支持,县里对种植毛葡萄的农户每亩给予苗木、肥料、架材补助600元,已推广种植“野酿2号”两性花毛葡萄近5万亩。

    一条狭窄的水泥路陡然而上。小道两旁茂密葱茏的架子下,饱满莹润的紫葡萄压弯了枝条。在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四把镇里乐村,43岁的韦凤茂正在自家毛葡萄园里采摘葡萄。

    “今年种了150多亩毛葡萄,总产量预计30万斤,扣除成本,纯收入差不多25万元。”韦凤茂边说边笑,“如果每年都能这样就好了。”眼前的这片毛葡萄园,见证了韦凤茂从贫困户到脱贫摘帽的蜕变。

    种植毛葡萄,不仅帮助石漠化山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效带动全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也是治理石漠化的有效途径。用姚宁的话来说:“做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三赢’。”

    倔强生长的毛葡萄,逐渐成为罗城人拿得出手的一张名片。2016年3月,“罗城毛葡萄”获得原农业部授予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当前,全县已种植毛葡萄8万亩,先后有3800多户贫困户参与毛葡萄种植,2012年至今,1200多户贫困户通过种植毛葡萄实现脱贫。

    值得关注的是,毛葡萄结出硕果、产业壮大的背后,离不开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攻关。罗城县科研部门先后与广西农科院合作,组织实施毛葡萄“产学研”结合科技攻关项目6个,取得多项科技成果。同时,依托广西农科院成立了广西罗城毛葡萄试验站,开展毛葡萄科研攻关,解决毛葡萄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经过多年研究,毛葡萄生产技术难题已基本解决,种植户逐步掌握了各个环节关键技术,产量得到保证。如今,除鲜果销售外,罗城县还加强毛葡萄酒、毛葡萄果汁饮料等产品开发,加大对花青素、白藜芦醇等健康物质提取的研发力度,毛葡萄产业链不断外延,经济效益持续提升。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