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9月11日 星期五
志愿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
牛津新冠疫苗Ⅲ期试验暂停引热议
实习记者 张佳欣

国际战“疫”行动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9日消息,英国制药公司阿斯利康宣布将暂停新冠疫苗试验,原因是有临床志愿者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消息令舆论哗然,并导致相关公司股票震荡。

    该疫苗由阿斯利康和牛津大学联合开发,最近几周进入Ⅲ期临床试验。这项试验有来自美国、英国、巴西和南非各国约3万名参与者。

    据《纽约时报》报道,英国试验中的一名志愿者被诊断出患有横贯性脊髓炎。这是一种可能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脊髓炎症综合征。然而,疾病是否与疫苗有关尚未确认,现在将进行独立调查。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旗下医疗媒体STAT 9日消息称,阿斯利康制药公司首席执行官帕斯卡·索利奥特说,导致Ⅲ期疫苗试验暂停的这名志愿者病情正在好转。他还表示,该临床试验也因为一名志愿者出现神经系统症状后,于7月中止过一次,但经过进一步检查,该志愿者被诊断出患有多发性硬化症,与新冠疫苗无关。

    这是自4月份第一批志愿者接种该疫苗以来,试验第二次被暂停。牛津大学团队将此次暂停描述为“常规操作”,称每当其中一项试验出现潜在的无法解释的疾病时,就必须进行调查,以确保试验的严谨性。

    牛津大学一位发言人表示:“在大型试验中,疾病是偶有发生的,但必须经过独立审查才能核实。”

    关于重启试验的最终决定将由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管理局做出,这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但在此之前,美国、英国、巴西和南非等地都将停止疫苗接种试验。

    另据英国《卫报》9日消息,该疫苗原本预计最早于明年1月开始供应,澳大利亚政府曾斥资17亿澳元购买了3380万支,并向所有澳洲人免费提供。昨日,澳大利亚卫生部长表示,政府正在“采取多样化的新冠疫苗战略,以确保澳大利亚有条件获得成功的疫苗”。

    《科学美国人》杂志官网9日消息称,在英国新冠疫苗试验暂停后,科学家们认为,现在说此次事件对全球疫苗研发产生何种影响还为时过早,但这一消息向我们发出了信号:即在疫苗获批广泛使用前,全球疫苗研发应保持谨慎,应当通过大型的、合理的试验以确保疫苗的安全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