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9日 星期三
英国国家海洋中心报告称
大西洋塑料垃圾数量远超预计
位于英国沃尔尼岛上旧垃圾场埋藏的塑料垃圾不断被冲入海洋,这样的遗留垃圾场遍布世界各地,是海洋塑料污染的许多未量化来源之一。
图片来源:英国国家海洋中心

    科技日报北京8月18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18日发表一项最新报告,英国国家海洋中心报告称:大西洋上层200米约有1200万到2100万吨微塑料垃圾。仅对其中三种最多的塑料进行定量分析,显示整个大西洋中的塑料数量,远远高于以前所有能确定的数量。

    我们其实缺乏来自微塑料积累系统的可靠量化数据,特别是在海洋等偏远地区,阻碍了对微塑料积累所造成的生态和环境损害的评估。

    此次,英国国家海洋中心研究团队对塑料污染进行了详细采样和量化,这些样本来自大西洋南北横断面10000公里的12个地点。他们评估了聚乙烯、聚丙烯和聚苯乙烯垃圾的丰度,这三种最常见的商品塑料共占全球塑料垃圾的一半以上。

    在每个取样站,都从海面下的三个深度采集样本:10米、海洋混合层下10米至30米和中间样品下100米。塑料的分析分辨率达25微米左右。在近海面海洋中,他们在每立方米海水中检测到多达7000个这三种聚合物的微塑料颗粒(大小为32微米至651微米)。

    根据1950年至2015年塑料垃圾的产生趋势,并假设大西洋在65年中持续接收了全球塑料垃圾的一部分,研究团队估计大西洋水域和沉积物中的塑料输入量为1700万吨至4700万吨。他们发现,这三种采样聚合物的微塑料质量结合先前计算的海洋塑料存量,目前存在的塑料总质量与1950年以来输入大西洋的塑料估计量持平,甚至可能超过。

    此外,在整个海洋范围内,塑料垃圾影响的广度和深度也远超想象。据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和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近日联合发布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在5种不同的海鲜样本中都发现了塑料残留物。

    报告称,澳大利亚一个海鲜市场上的生蚝、大虾、鱿鱼、蟹和沙丁鱼,通过技术手段评估塑料残留物水平后发现,鱿鱼每克组织中塑料残留物含量为0.04毫克,大虾为0.07毫克,生蚝为0.1毫克,蟹为0.3毫克,沙丁鱼则达到2.9毫克。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按照日常平均食用量来计算,消费者平均每吃一份生蚝或鱿鱼就可能摄入大约0.7毫克塑料;而吃一份沙丁鱼摄入的塑料甚至能达到30毫克,大约相当于一粒米的重量。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