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英一项研究称
新冠肺炎虚假信息已致数百人死亡

国际战“疫”行动

    科技日报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刘霞)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杂志》上撰文称,仅仅今年前三个月,全世界就至少有800人死于与新冠病毒有关的虚假信息,他们呼吁国际机构、政府和社交媒体平台对这些虚假信息进行反击。

    研究作者指出,有些人死于喝含有甲醇或酒精成分的清洁产品,因为他们错误地认为这些产品可以治愈新冠肺炎。此外,这项研究还估计,由于社交媒体上传播的虚假信息,约有5800人被送进了医院。

    世界卫生组织此前曾表示,围绕新冠肺炎的“信息疫情”的传播速度与病毒本身一样快,并且阴谋论、谣言和文化污名化都助长了人命伤亡。

    研究作者指出,许多“信息疫情”的受害者都遵循了看似可靠的医学建议,例如食用大量大蒜或摄入大量维生素可以防止感染等,有些人甚至喝牛尿,这些行为都会对其健康产生“潜在的严重影响”。

    该论文得出结论称,国际机构、政府和社交媒体平台有责任对此种“信息疫情”进行反击。不过在英国,制定和出台规范网络伤害的法律可能还需要几年时间。

    无独有偶,英国广播公司(BBC)也在12日的报道中指出,他们自己开展的调查发现,与新冠病毒有关的虚假信息引发了袭击、纵火和死亡事件。

    骗子也利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在社交媒体上行骗,比如出售声称可以抵御病毒的徽章,并哄骗追随者付钱以换取“矿物质奇迹补品”——实际上是稀释的漂白剂。

    此外,有关新冠病毒疫苗的谣言也甚嚣尘上。例如,尽管社交媒体公司删除或标记了有关疫苗的误导性信息,但最近在美国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有28%的美国人认为比尔·盖茨想用疫苗将微芯片植入人体内。有不少医生对BBC反虚假信息团队称,“信息疫情”可能会破坏有效新冠疫苗的研发工作。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