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8日 星期二
大规模投资人工智能与量子信息技术
美国:紧盯关键产业 谋求竞争优势
本报记者 刘 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今日视点

    当地时间8月14日,美国总统科技办公室(OSTP)发布《人工智能与量子信息科学研发纲要:2020-2021财政年度》报告。该报告指出,人工智能(AI)和量子信息科学(QIS)是未来的关键产业,将在未来推动经济发展并加强国家安全。AI和QIS领域的突破将催生医疗保健、运输、通信、农业、安全和许多其他领域取得惊人进步。

    报告称,美国政府认识到这些新兴技术的战略重要性,并已采取果断措施来提高美国在这两个领域的领导地位,2021财年拟将AI和QIS领域的非国防研发支出增加30%,总额为22亿美元。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14日报道,在随同报告一起发布的声明中,白宫首席技术官迈克尔·科雷特西奥斯表示:“本届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行动,将美国在人工智能和量子领域的领导地位放在首位。这些技术对我们的经济和国民安全具有至关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全球激烈的竞争中,我们始终坚定地致力于人工智能和量子技术的研发。”

    谋求AI竞争优势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4日报道,非盈利机构数据创新中心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正在以比美国和欧盟更快的速度采用人工智能。一些商业领袖表示,美国需要投入更多资金,以保持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优势。

    报告指出,2019年2月,特朗普总统签署了13859号行政命令:《维持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导地位》,并于随后启动了《美国AI倡议》,这是美国谋求人工智能领域领导地位的国家战略,包括五大支柱:投资研发、设定AI治理标准、释放联邦数据资源、促进劳动力发展以及与国际盟友合作。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指出,今年2月,白宫提出了一项计划,2020年至2022年期间,每年将用于AI的资金增加至20亿美元以上,在此期间,用于量子信息科学的资金将增加到8.6亿美元。

    OSTP的新报告指出,2021财年AI领域非国防研发预算资金主要通过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能源部、美国商务部下属的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NIST)、农业部和国立卫生研究院拨付。

    其中,NSF拨付给AI研发和跨学科研究机构的支出超过8.3亿美元,相较2020财年预算要求增加了70%。农业部在AI研究领域的投资为1.12亿美元,比2020财年预算要求高400万美元。NIST的AI研发投资增加了一倍以上,达5300万美元。

    报告还指出,除了联邦政府的投入,由于工业界、学术界和非营利组织进行了大量投资,美国AI研发的版图不断扩大。而且,美国私营部门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领先全球,2019年投资近400亿美元。

    加强量子互联网研究

    近年来,美国也不断加大对QIS的重视和投资力度。

    2018年9月,OSTP和美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QIS小组委员会发布了《国家量子信息科学战略概述》,概述了美国政府将促进美国在QIS领域领导地位置于优先事项。具体实现方法包括专注发展基础科学,发展劳动力,扩大与工业界的伙伴关系以及与国际伙伴合作。

    2018年12月,特朗普总统签署了《国家量子倡议法案》,以加强美国在QIS领域的领导地位并加速这一前沿领域的研发进度。该法案授权联邦政府在5年内投入12亿美元用于QIS的研发,建立了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并呼吁在全国各地建立新的QIS研究机构和组织。

    此外,OSTP和国家量子协调办公室还发布了《美国量子网络战略远景》 ,为QIS研究机构提供了针对量子互联网研发活动的具体建议。量子互联网使用量子力学原理来实现更安全的数据传输。

    美国2020财年预算草案要求为QIS的研发拨款为4.35亿美元,实际上2020财年拨付的预算为5.79亿美元,2021财年预算草案要求拨付6.99亿美元。这些投资将主要通过NSF、能源部和NIST进行。

    其中,NSF对QIS研发的投资将翻一番,达到2.26亿美元,比2020财年增加1.2亿美元。美国能源部科学办公室在QIS研发上的支出将增加到2.37亿美元。此外,能源部科学技术办公室将获得2500万美元的拨款,用于进行早期阶段的量子互联网的研究。

    报告称,在基础QIS研发方面进行重大而持久的努力将使美国的大学、行业和政府研究人员探索量子技术前沿领域、促进基于QIS的技术取得革命性发展。

    据美国高性能计算领域最著名的网络媒体之一HPCWire14日报道,白宫负责政策协调的副参谋长克里斯·里德尔说:“今天的报告将促进美国在未来行业中的领导地位,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科学将继续成为美国的头等技术优先事项。”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