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8月13日 星期四
保真且好看 自动上妆系统提升证件照颜值
视觉中国供图

情报所

    科技日报讯 (黄龄亿 记者江耘 通讯员程振伟 孙垚棋)近日,记者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获悉,该校学生黄智坤建立了一套自动上妆系统,该系统能实现给人脸照片上妆且不失真,上妆程度、风格可控。经处理的照片既有美颜效果,又能达到证件照的要求。相关论文《基于现实世界的身份不变人脸自动上妆网络》近期收录于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 2020)。

    “现有的自动上妆方法中存在着两个问题,一是当背景复杂时,在生成带妆图像的同时图像的背景也会发生改变,导致图像失真。二是化妆程度不可控,导致上妆效果不理想。”黄智坤介绍,新设计的处理方法,能在不改变背景的条件下,准确、有效地完成人脸自动上妆,使生成的图像更加真实,更加贴近使用者的需求,又能用于身份证、护照等证件照,达到了实用和美观的平衡。

    黄智坤还将这套保真自动上妆系统与现在普遍运用的社交工具上的美颜方法进行了比较。他表示,美颜照很难满足证件照的保真要求,但该自动上妆系统则可以。现有的美颜方法更多的是通过磨皮、改变轮廓等方法让图像中的人物更接近大众的审美,但改变轮廓的方法会使图像变得不真实。新的自动上妆系统只对人脸化妆区域进行处理,不会改变人物的轮廓,化妆前后人物图像的真实性会得到充分保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