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中信所携手施普林格·自然发布蓝皮书 明确第三方服务边界

    科技日报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操秀英)近年发生的一些学术不端事件及行为,多与科技工作者不当地借助于有学术欺诈行为的第三方服务机构有关。在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合作时,哪些行为是可接受的,哪些踩到了科研诚信的红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信所)与施普林格·自然30日发布的《学术出版第三方服务的边界蓝皮书(2020年版)》(以下简称《蓝皮书》),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具体指引。这是基于双方去年7月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所完成的合作项目之一。

    据了解,第三方服务机构是指除研究人员和期刊以外、独立于出版机构或学术机构的商业和非商业机构或个人。第三方服务被国内外科研界广泛接受,因为这些服务可以帮助研究人员,尤其是初级研究人员克服语言不流畅、对国际出版标准缺乏了解、缺乏投稿经验,以及无暇管理投稿等障碍,更有效率地发表自己的研究成果。但《蓝皮书》指出,有些第三方服务机构利用研究人员的发表压力,通过提供不当服务来操纵出版过程,其中最突出的做法是操纵同行评审和代写代发。

    《蓝皮书》对这两种学术不端行为的典型特征和操作进行了分析梳理,并就可接受服务与不可接受服务提供了一套详细的指引,覆盖了整个研究过程中第三方服务机构可能提供的各种服务——从数据收集到稿件准备,再到研究成果的发表和传播等。

    《蓝皮书》还特别关注了涉及人类受试者、组织或数据临床研究的医学出版第三方服务,并提供了相关的最佳实践标准和规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