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释放新经济活力 成都“场景营城”落地

    科技日报讯 (赵明潇 记者盛利)7月8日至7月29日,成都开放征选首批创新应用试验室和未来场景实验室。通过审批的新经济企业将有机会获得最高200万元的直投或补助、新经济天使基金子基金跟投等支持。这成为成都落地“场景营城”理念的又一重要机制。

    目前,已有大量企业在成都“场景营城”的机遇中获得发展。一家本地互联网医院在成都市医保局的指导下,打通了成都地区医保个账支付通道,为市民提供“线上复诊、续方购药、医保支付”等就医服务。另一家本地科技企业开发的智能健康机器人,则进入成都100多家幼儿园试点应用。

    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产业促进处处长杨泉表示,自2017年起,成都率先将“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战略,从战略制定到落地实施形成了理论创新、路径创新以及实践创新3个维度互动交融、实验反馈的动态更新机制。无论是在城市层面成立专门的政府机构——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展现的经济工作组织方式创新,还是首推一系列创新举措,都离不开新工业革命下应用场景的特征和功能研究,又通过实践形成对理论的反馈,相互促进,将发展新经济推向纵深。

    “成都在场景理论研究中发现,每一次创新的出现首先是要解决各类新技术向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应用转化和创新扩散的问题,而应用场景正是各类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价值创造的空间载体,是新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数据是构建应用场景的关键要素,具有共享性和非排他性。”杨泉表示。

    为了削减创新扩散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成都首创了“城市机会清单”。2019年,成都面向全球发布了四批次城市机会清单,累计12大类1500余条供需信息,促成供需合作近110项。同时,今年3月成都发布《供场景给机会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从夯实场景突破基础、创新场景供给方式、厚植场景培育土壤3个维度支持新经济应用场景构建。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