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东兴科特派:让养殖业“小白”变“新型农民”
本报记者 马爱平

精准扶贫 科技先行

    “我开始学养鸡时,科技特派员经常来指导、帮助,给我提供技术支持,又帮我寻找销路,增加我的信心,让我从起初养几十只鸡到现在的一千多只。”日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江平镇那漏村康竹园原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村民曾庆福说。曾经的养殖“小白”,如今正逐渐成为一名掌握养鸡技术的“新型农民”。

    近年来,东兴市以科技特派员为主要抓手,开展科技扶贫。

    “有些鸡好像长得有点慢,不知道是怎么回事?”贫困户骆继良焦急地问东兴市康竹园原生态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科技特派员袁建清。

    袁建清查看了鸡群吃食,判断是肠道出了问题,写好药品名及使用方法交给骆继良。

    在村里,袁建清不仅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农产品销售推广和回收等“一条龙”服务,还带动村民建成了60亩迎春花桑果园,还有400多亩“红姑娘”红薯地。

    在东兴,像袁建清这样手把手教学、心对心帮扶的科技特派员并不是个例。

    据介绍,东兴市的科技特派员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并利用合作社、协会等形式,根据实际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实地培训,培养了一大批农村实用人才。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