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气候和水情影响水稻生育 专家提醒要科学应对
本报记者 过国忠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我国是人口大国,粮食产量的丰收和安全,在做好“六稳”“六保”工作中至关重要。

    7月27日,科技日报记者在江苏省里下河地区采访时看到,今年,由于长时间低温阴雨寡照,水稻普遍呈现生长进程偏慢、分蘖数偏少,对于水稻产量将带来严重的影响。

    那么,该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补救”措施,把自然灾害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稳定粮食产量,确保粮食安全?

    低温阴雨寡照,水稻生育进程推迟

    长江中下游是我国稻麦生产的主产区。目前,江苏永久基本农田有5880多万亩。今年,在扬州、泰州、南通、盐城、淮安等属于里下河地区的乡镇,水稻种植面积有1000万亩以上。

    江苏里下河农科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今年,尽管小麦等前茬作物成熟收获期提前,为水稻适期播栽争得了主动。但6月中旬以来,由于出现持续阴雨天气,对水稻生育带来不利影响,水稻出叶速度降低、分蘖减慢,水稻生育进程推迟、干物质积累不足,苗情不平衡性突出。

    用扬州大学水稻产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高辉的话来说,这是长时间低温阴雨光照不足所造成的问题。按照高产目标,正常气候和光照条件下,如每亩播粳稻种8斤,有效稻穗应在25万穗左右。也就是说目前一棵分离不能低于8穗。

    然而,记者随同扬州大学张瑞宏教授在扬州市江都区七里村旱直散播水稻田,经对几块连片的稻田稻苗观察发现,平均每棵分离穗在4枝左右,远远低于目标数。

    但在张瑞宏看来,这里面也不仅仅是受气候和光照条件的影响,同时与种植户选择的稻种和出苗是否及时追肥、是否重视等也有着一定的关系。如:当发芽后,要及时施促苗肥;分蘖前,要及时施分蘖肥,加速穗分化;雨水多,要立即打开水稻田间排水口,确保雨止田干。

    常人道是扬州市江都区七里村的种粮大户。今年,他在扬州大学专家的指导下,承包的30亩高产水稻示范地,选择了抗低温、抗病虫害强的优质稻种,并运用基于北斗导航智能装备一次性完成均匀播种、除草、施肥等。目前,水稻生长进程正常,每亩播种13斤,每棵分离穗平均在8枝左右,有效稻穗超过35万穗。

    江苏里下河农科所相关专家介绍,当前,大面积水稻已经过了有效分蘖临界叶龄期,但无法适时搁田,部分田块水发苗多,苗体嫩弱,根系活力偏差,极易侵染病虫害,减产风险大。

    完善技术预案,强化抗灾减灾意识

    在专家看来,要确保粮食不减产,当前,必须要根据气候、水情、苗情等,采取科学应对措施,落实田管的关键时期,各种植大户要强化抗灾减灾意识,因地制宜、因苗制宜,突击抓好分类管理,加快苗情转化升级,为水稻丰产增效打下良好基础。

    “目前,大面积水稻生产上,应重施穗肥,促进颖花分化,主攻大穗。采取多次轻搁田措施,争取动摇分蘖成穗,促进新根发生,增强植株抗倒力。同时,重点做好稻瘟病、纹枯病、纵卷叶螟等病虫害统防统治,并清除田间杂草。”高辉说。

    江苏里下河农科所相关专家告诉记者,按照“苗到不等时、时到不等苗”的原则,针对6月中旬以来的持续阴雨天气和未来天气预报雨水仍然偏多趋势,要及时疏通内外三沟,打开水稻田间排水口,确保雨止田干。特别是生育后期,要干干湿湿,以干为主。应以养根保叶为主,不宜长期淹水,也不能缺水干旱,坚持干湿交替,以干为主,收获前7—10天断水。

    相关专家提出,尤其是目前,对于部分迟播、迟栽、僵苗迟发,以及对受阴雨影响肥料流失严重等叶色偏黄、茎蘖数明显不足的田块,亩用5公斤左右尿素加锌、钾、硅肥,其他田块要严格控制施肥。对群体较大、容易倒伏的田块,除强化搁田措施外,可在拔节前每亩用60—70ml矮壮丰和在破口5%时用劲丰80—100ml,分别控制基部和穗下节间伸长,增强抗倒伏能力。

    专家提醒,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是台风、旱涝、极端气温以及病虫害等各种灾害频发季节。因此,要密切关注水稻病虫害发生动态,根据各县区植保部门发布的信息,及早制定完善防灾减灾技术预案,重点抓好水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螟虫等主要病虫害的防治工作,确保粮食安全。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