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重仅33克并可轻松潜入复杂环境
悄无声息探清敌情,这只“黑黄蜂”不可小觑
本报记者 张 强
“黑黄蜂”纳米无人机由菲力尔公司制造。目前菲力尔公司已向全球国防和安全部队交付了超过12000架“黑黄蜂”纳米无人机。图片来源:美国The Drive网站

专家聊装备

    近日,据外媒报道,叙利亚政府军在该国东北部哈萨卡省塔尔塔姆尔镇附近缴获了一架“黑黄蜂”纳米无人机。目前尚不清楚谁是这架无人机的幕后操控者。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黑黄蜂”无人机由菲力尔公司研制生产,是目前世界上已经大量装备的最小无人机。它已经经历了3代产品,分别是“黑黄蜂”-1、“黑黄蜂”-2、“黑黄蜂”-3。此次被“活捉”的是“黑黄蜂”-3最新型。

    对此,军事专家文昌科普道:“纳米无人机实际上就是微型无人机的另一种称呼,当前并无统一定义。根据美国国防部的定义,各个纬度的尺寸均不超过15厘米,并且可以携带一定载荷,如侦察通讯设备,就可称为军用微型无人机,也就是纳米无人机。”

    “纳米无人机发展得很早,这个定义是美国国防部早在1996年就提出的,并展开预研。”文昌介绍,当时诞生的第一款纳米无人机叫“黑寡妇”,采用飞翼布局,翼展15.2厘米,重85克,能够遥控飞行30分钟,最大遥控距离1.8公里。后来,又诞生了“蜂鸟”“蜻蜓”等纳米无人机。但这些无人机基本都属于试验品,并没有装备部队。其他国家的研制进展要落后于美国。总体来看,纳米无人机主要用于态势感知,执行侦察任务。在特种作战方面,未来纳米无人机或许也可以执行察打一体任务。

    “菲力尔公司是一家美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红外热像仪等传感器生产商。‘黑黄蜂’无人机本来由挪威普罗克斯动力公司生产,‘黑黄蜂’-1、‘黑黄蜂’-2均是由这家公司生产。2016年,菲力尔公司收购了普罗克斯动力公司,‘黑黄蜂’-3就是在被收购之后生产的。”文昌介绍。

    公开信息显示,“黑黄蜂”无人机重量仅为33克,机长16.8厘米,基本达到美国国防部的标准。它虽然个头小,但性能一点都不弱。其启动时间不超过1分钟,续航时间25分钟,飞行速度6米/秒,几乎完全静音。无人机和基站之间的通讯距离可达2公里,遥控距离为1公里。它可以遥控飞行,也可以按程序飞行,这需要事先把航路规划好。

    “黑黄蜂”-3的优异性能不仅体现在小上,它还可以在没有GPS的情况下进行自主导航。这使得它可以适应复杂的战场环境,并可以在室内和洞穴环境中执行任务。“黑黄蜂”-3继承了菲力尔公司的优势,大幅提升了传感器性能,这使得它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均可使用。

    据报道,它配备了两个全运动的日间摄像机和一个红外热成像仪。在夜间操作时,可以将来自3个摄像头的信息融合在一起,提供一个更加清晰可靠的融合图像,使操作人员更容易识别潜在威胁和其他他们感兴趣的目标。

    目前,美英法等国均大批购买了该型无人机。最近的一份数据表明,菲力尔系统公司已经向全球多个国家交付了超过12000 架“黑黄蜂”无人机。

    那么,为什么这款无人机这么受欢迎?

    文昌表示:“英国是最先装备‘黑黄蜂’无人机的国家。‘黑黄蜂’-1无人机早在2008年就已问世。2012年英国军队采购了这种无人机,并于2013年投入阿富汗战场。阿富汗战场地形复杂,或是山地,或是城市,这些地方恰恰是恐怖分子最熟悉的地方。单兵可非常轻松地操纵‘黑黄蜂’无人机,悄无声息地去侦察一两公里范围内的战场情况,解决了单兵的态势感知问题,符合军队反恐作战的需求。这种无人机的出现适合于反恐战场上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作战需求。这应该就是‘黑黄蜂’大受欢迎的根本原因。”

    此前,美国军方就预测未来城市将成为重要的战场,城市作战是重要的作战样式。城市作战的一大难题就是地形复杂,难以了解敌方情况,而微型无人机可以让各作战单元都能具有及时了解周边的敌我态势情况的能力,大大扩展了作战单元控制范围。除此之外,“黑黄蜂”还可以用在反恐作战、城市作战、缉毒、缉私等方面,用途非常广泛。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