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9日 星期三
首批“欧盟品牌”武器项目获批 提高军事实力并非唯一目的
王现波 张凤波

军评天下

    据西班牙每日新闻网站近日报道称,近期,欧洲联盟(以下简称欧盟)批准了首批军工研发项目。史上第一批“欧盟品牌”新军事技术项目包括无人驾驶地面车辆、用于操控无人机群的算法、高精度导弹、网络安全增强系统等,这些项目将通过欧洲国防工业发展计划(PEDID)获得总计2.05亿欧元的资金。欧盟有关人士解释说,这一系列投入仅仅是“试点”,在2021至2027年期间,欧洲防务基金总预算约为90亿欧元。

    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欧盟,目的是通过发挥集团优势,确保联盟国家共同实现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安全与发展。

    但想要维系欧盟优势长期存在,发展武器装备、提高防务能力是一个重要方面。目前,欧盟代表性的武器装备主要有“米拉斯”反潜导弹、“豹”2A6主战坦克、A400M运输机、212级潜艇、奥托马特反舰导弹、流星远程空空导弹、台风战斗机、风暴亡灵巡航导弹等。这些虽然未必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武器装备,但对保护联盟国家的安全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冷战结束后,欧盟组织在成员国中的防务安全合作效果可以说是不尽如人意。1998年,法国和英国牵头发表了以推动欧盟共同防务和自主军事行动为要旨的《圣马洛宣言》,但由于各成员国立场分歧较大,加之共同防务的需求有限,因而在此后10余年间都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

    但是,随着英国脱欧和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活动向欧洲蔓延等情况的出现,在对欧盟产生重大挑战的同时,也为欧盟的安全和军事工业合作提供了新契机。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曾在2018年3月报道称,欧盟组织决定对成员国内部的跨国武器研发和技术合作提供巨额财政补贴,计划在2019至2020年之间向业已成型的多国军工合作项目提供约5亿欧元补贴。报道称,如果未来欧盟的多国军工合作项目范围持续扩大,补贴额度还有望在2020年以后增至每年约10亿欧元。

    2017年,欧盟首次批准将其部分预算分配用于军工产业的发展。经过多年的研究,首批16个“欧盟品牌”新军事技术项目终于上马。在这些新项目中,预算计划中投入最多的当属GEOD项目,这个项目总投入约9200万欧元,需要5个国家参与、18家企业合作研发,其目标是研发军用接收器和天线,并进行测试,然后将其接入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新项目无人驾驶集成模块化陆上载具(iMUGS)总投入约3260万欧元,该载具可加装用于多种用途的模块,使其变成运兵车、遥控武器平台、简易爆炸装置探测和拆除车等。新项目中操控无人机群的“蜂巢大脑”技术可以让现有的无人机群3D模拟器变成真实世界中的无人机操控系统,让这种自动控制系统“既可以应用于无人驾驶飞行系统,也可以应用于混合动力系统”。新项目无人机瞄准导弹系统研制成功后,一架小小的无人机就可以实现瞄准锁定目标并提供目标细节信息。“欧盟品牌”新军事技术项目体现了信息化、智能化、无人化等特点,目的就是让一切武器装备的研发都做到与世界军事强国保持同一水平线。

    很多人可能会问,这些“欧盟品牌”新军事技术项目的研发,是否仅仅是为了提高军事实力?在别的领域是否能给欧盟带来好处?

    实际上,此次欧盟重振军事装备制造,除了为提高军事实力外,还有多方面的战略考量。

    一是安全方面的考虑。自叙利亚、利比亚等国的内战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崛起以来,国际恐怖主义活动和难民危机一跃成为欧洲最显著的安全威胁。欧盟推出“欧盟品牌”新军事技术项目,既可以强化跨国军工合作,又可以重塑欧洲的军事力量体系,有助于维持欧盟国家的安全与发展。

    二是提振经济方面的考虑。欧盟国家加强跨国军工生产合作,对推进军工产业一体化进程有着积极促进作用。一方面,在世界军事科技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欧盟跨国合作可以维系军工产业的生存与发展,并最大程度地实现武器装备的自产自给;另一方面,欧盟跨国军工合作可以直接产生经济效益,根据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数据,对欧洲军工产业每投入1欧元就能产生1.6欧元的回报,这对于促进产业发展和人员就业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三是改革国防采购机制方面的考虑。欧洲议会中的欧洲绿党—欧洲自由联盟党团认为,欧洲各国防务部门在军工研发和采购中普遍存在效能低下和体制繁琐的问题,以推出“欧盟品牌”新军事技术项目为契机加强跨国军工合作,有利于改革现有国防采购机制。

    当然,英国脱欧行为对欧盟国家跨国军工合作、推出“欧盟品牌”新军事技术项目起到了刺激作用。英国本是《圣马洛宣言》的主要倡导国,但因其对欧洲事务若即若离的立场,以及基于美英特殊关系的考量,使得英国在欧盟的防务军工一体化进程中一直扮演“绊脚石”的角色。虽然英国脱欧大大减弱了欧盟的政治和经济力量,但也为欧洲的军工一体化进程移除了许多障碍,并形成了以法国和德国为核心的军工合作机制,使得各国更容易协调一致。

    这些“欧盟品牌”新军事技术项目虽然由不同国家不同企业研发生产,但所有项目都聚集了欧盟国家的军事科技优势。武器装备生产历来是世界各国刺激经济发展、提振军事信心的重要抓手,如果“试点”获得成功并取得较好效益,欧盟的武器装备生产必定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春天,欧洲的军工一体化进程也将迎来崭新一页。

    (作者单位:武警河北省总队)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