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素质硬 作风硬 思想硬
——第74集团军某旅“硬骨头六连”矢志打赢、建设过硬连队纪实
本报记者 张 强 通讯员 许浩杰 龙轩磊

    近日,某海域一场合成营进攻演练激战正酣。眼看防线将被突破,第74集团军某旅下士班长王一村大吼一声:“挡不住,也要死死拖住!”他迅速集结全班奋起阻击,有的同志刮破了脸、划破了手,露出血淋淋的伤口依然顽强战斗,硬是将“对手”牢牢拖住。

    王一村所在连队有个响亮的名字——“硬骨头六连”,而他只是六连的普通一兵。今年年初,习主席给连队全体官兵回信,勉励他们牢记强军目标,传承红色基因,把“硬骨头精神”发扬光大,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

    在这里采访,科技日报记者对“硬骨头”三个字有了新的认识。

    在创新突破中提升硬实力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方队中,有一面旗帜属于“硬骨头六连”。擎旗手王开说,这面战旗是先辈用鲜血染红的。

    在连史馆参观,记者发现此言不虚。六连是血与火锻造出来的。他们深知,真实的战场有多残酷,磨砺锋刃就有多重要。

    2017年,改革移防没多久的六连与兄弟单位侦察连展开对抗演练,六连组建特战小组,担负侦察袭扰任务。不料小组长林新祥带领特战小组刚进入袭扰前沿,就被兄弟单位先进的侦察仪器捕获行踪,“包了饺子”。

    信息化素养不足、协同意识不强、侦察装备使用不熟……回来后,六连官兵在痛定思痛的复盘检讨中找问题、定措施。不久之后的对抗演练中,双方再次不期而遇,林新祥奇招频出,直捣“敌”指挥所。

    从传统步兵到新型陆军下的装甲步兵,从单一地面作战到两栖作战,六连历经多次转型重塑,都坚持转型先转脑、研训先研新。

    “靶架目标有规律可循,炮手只要摸准了,很容易就打出好成绩,可这样经得起战争检验吗?”一次炮瞄训练,火炮技师郑锡鑫指出,战场上的敌方目标没有规律可言,传统训练器材不符合实战要求。在他主导下,六连官兵集智攻关,自主研发了一种新式激光快瞄器,不仅增强了目标的随机性,还增加了不同角度下的运动目标。

    经过训练,在全旅实弹射击考核中,六连先后斩获海上、陆上战斗射击第一。

    备战打仗每天都是出征日

    1945年7月,爷台山反击战中,全连与敌展开白刃格斗,靠着35把刺刀,杀敌70余人,排长尹玉芬小腹被弹片划开,肠子流出腹外,仍死守阵地,连续打退敌人6次进攻,毛主席亲授“首见奇功第六连”锦旗。

    战争年代,千锤百炼而成的“硬骨头精神”是克敌制胜的“法宝”。如今,六连虽然列装了新型信息化装备,但官兵本色未改。

    2019年8月的一场实兵对抗演习,六连担任蓝军,战斗处于胶着状态,连队受领突袭狙杀红军指挥员的重任,5人侦察小组悄然穿插至红军指挥所附近,为了等待战机,硬是在闷不通气的地下工事内,顶着40℃高温,潜伏了3个多小时,最后成功对“敌”实施“斩首”,一举扭转了战斗态势。

    时刻瞄准战场,才能让实战化思维深植于心。

    2017年6月,连队听令从驻防42年的杭州移防岭南乡村。移防新营区当天,兄弟连队都忙着安家宿营,但六连官兵放下背囊的第一件事却是规范战备库室。当晚,熄灯号刚响,六连就传来紧急集合声。仅一墙之隔的其他连队官兵颇为不解:“部队刚到,物资未完全归置到位,为何搞紧急集合?”他们的回答是:“在六连,每天都是出征日,换防正是检验连队应急战备的有利时机。”

    3年来,连队先后16人次在集团军以上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19人次打破9项旅纪录,连队基础训练和专业训练成绩年年全旅第一,去年被陆军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

    官兵个顶个,连队骨头硬

    上世纪六十年代,六连面对复杂形势,注重打牢官兵忠诚底色,备战不忘学习,被原武汉军区评为“学习毛主席著作先进集体”。

    时代变迁,六连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的传统没有变。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连队第一时间组织官兵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理论学习蔚然成风。

    正因理论功底过硬,他们对“支部建在连上”理解得更为透彻。

    连队坚持43年开好两个组织生活“例会”:干部调入调出召开“接风洗尘会”,围绕讲政治、强素质、练打赢提建议送诤言;完成重大任务取得成绩进步召开“庆功揭短会”,查不足找短板。

    去年6月,老连长胡迟越级提拔,连队召开党员大会,给老连长“洗尘”。从新兵代表到老兵党员,批评不留情面、一针见血,指出了“对班长骨干信任不足、放权不够”等问题并提出建议,胡迟听后满脸通红、泪湿双眼,哽咽道:“感谢大家的诤言,这些火辣的声音将不断激励我成长进步。”

    同样,连长赵松走马上任不久,连队就为他召开“接风会”。“太以自我为中心,很少听取别人的意见”“出了问题不问原因,张口就批评”……没有一句恭维客套。那天夜里,赵松辗转难眠。一连几天,他甚至不好意思见大家。痛定思痛,赵松很快调整心态,给自己制定整改计划,并请大家监督。

    2019年,连队被陆军表彰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新一代六连人已接过前辈的战旗,“硬骨头”精神正在焕发时代光芒!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