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8日 星期二
唐山:“三个努力建成”的十年答卷
本报记者 刘廉君

    唐山最近大事不少。7月22日,国内首个5G人才实训基地落户曹妃甸;7月24日,成为首个唐山企业家日;7月13日,唐山市政府和清华大学云上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和《“一池三洞跨气水介质系统”项目合作协议》……

    2010年7月,习近平同志视察唐山,作出了“努力把唐山建成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的重要指示。

    2016年7月28日,在唐山大地震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唐山,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的目标,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笃定前行,唐山交上了十年答卷——

    面向大海:依港开放建设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

    2019年8月,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正式挂牌。入选全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城市,获批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和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目前,唐山基本拥有了开放的“全牌照”。

    2019年11月,唐山将曹妃甸港区、京唐港区和丰南港区整合为新的唐山港口集团。如今的唐山港建成泊位126个,通达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0多个港口,建成运营34个内陆港、5个海外仓,开通3条国际班列。截至2019年底,来自日本、韩国、蒙古等东北亚国家的75家企业落户唐山。

    2019年,唐山港货物吞吐量由2010年的2.46亿吨提升至6.57亿吨,增长168%,跃升为全国第三大港;2019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294.34万标箱,是2010年的10.64倍。唐山港已成为我国最大的外贸进口铁矿石接卸港、最大的钢材输出港、最大的煤炭能源输出港、重要的油气能源进口基地及储备中心、环渤海地区重要的集装箱运输支线港。唐山港正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东北亚地区经济合作窗口城市的龙头。

    调旧育新:加快转型建成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城市,一度结构偏重、能耗偏高、发展方式粗放、生态环境压力大。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全力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

    2013年以来,唐山累计化解炼钢产能5689.8万吨、炼铁产能3280万吨、焦化产能1071.7万吨,钢铁冶炼企业由54家减少至30家。产能压减,品质提升,2019年钢铁行业实现利润是去产能前的17倍。

    “调旧”上出重拳,“育新”上下工夫。唐山支持钢铁等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津西、鑫达、燕山等一批传统钢铁企业转投新材料、集成电路、装配式建筑、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

    被钟南山院士“点名”的英诺特也是由钢铁企业转型而来的,其今年2月研发出新冠病毒IgM/IgG联合检测试剂盒。在新冠肺炎阻击战中,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的防疫消毒机器人,在武汉、洛阳等地与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伦登风机十几款负压产品广泛用于负压救护车、负压病房。

    十年来,唐山实施新兴产业倍增计划,一批优质产业项目落地运营。中车唐车公司不断驶出和谐号、复兴号列车;烯彤科技引领着石墨烯新材料产业的未来;拥有机器人企业50多家,成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新兴产业壮大成势,深刻改变着唐山的工业结构。

    融入京津:全面协同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

    首钢搬迁至曹妃甸,开启了京唐产业合作的大幕。2014年7月,京冀签署协议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疏解。

    今年,由北京搬迁到曹妃甸的首钢京唐公司,可口可乐全球自动售卖机外壳用彩涂板成功下线;在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内,金隅科实公司生产的精度达到0.01毫米的精密仪器零部件产品六成出口。

    以两大协同发展示范区为龙头,唐山吸引京津转移企业“组团”进驻,实现了“京津孵化、唐山产业化”。

    2014年以来,唐山共实施与京津合作亿元以上项目498项,总投资3904.7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085.7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占比超60%。

    近十年来,唐山新增铁路营运里程414.02公里,其中新增高铁营运里程121公里。京唐城际铁路通车后,北京到唐山仅需30分钟,真正将唐山纳入了首都半小时经济圈。

    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东北部的副中心城市,唐山还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能力,推动城市发展向工业经济、城市经济双轮驱动转变,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重要一极。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