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缺乏对地攻击能力,难以全时段连续防御
日海基宙斯盾想比肩陆基“同门”并非易事

专家聊装备

本报记者 张 强

    日媒近日报道称,在放弃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计划后,日本正考虑再部署2艘宙斯盾驱逐舰,在海基宙斯盾部署上下大力气。按照日本防卫省的计划,到2021年3月31日本财年结束时,日本将有8艘宙斯盾舰服役。如果再部署2艘,日本服役的宙斯盾舰就达到了10艘。

    此前,日本最新的“羽黑”号宙斯盾驱逐舰已经开始进行首次海上试航。如果一切顺利,该舰将于2021年入役,它是“摩耶”级驱逐舰的二号舰,也是日本拥有的第8艘宙斯盾舰。

    军事科普作家黄巍对科技日报记者介绍:“日本现拥有4艘‘金刚’级驱逐舰、2艘‘爱宕’级驱逐舰和2艘‘摩耶’级驱逐舰。比起‘爱宕’级驱逐舰,‘摩耶’级驱逐舰加高了舰桥,略为提升了吨位,使用了新型的推进系统和最新型号的宙斯盾系统,除此之外的基本设计与‘爱宕’级基本相同。”

    “摩耶”级是日本的第三代宙斯盾舰。

    1988年,日本海上自卫队为了提高防空能力开始建造“金刚”级驱逐舰,这是日本第一代宙斯盾舰。4艘“金刚”级在上世纪90年代正式服役后,立刻成为亚洲地区除了美国海军以外首屈一指的最强大舰艇。“金刚”级在设计上与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Flight-1构型基本相同,是除了美国海军之外最早出现的宙斯盾舰。

    “爱宕”级宙斯盾舰是日本第二代宙斯盾舰,是在“金刚”级驱逐舰的基础上开发的日本版“阿利·伯克”级驱逐舰Flight ⅡA型,2007年开始陆续装备日本海上自卫队。相比“金刚”级,“爱宕”级增加了1座直升机库,为了提高隐身性能对烟囱和上层建筑的形状做了修改,吨位也有所增加。

    黄巍介绍,“摩耶”级驱逐舰是日本第一个使用“燃—燃电联合(COGLAG)”推进系统的驱逐舰,它的动力系统由2台燃气轮机和2台柴油发电机组成。在高速状态下由2台燃气轮机和2台电动机共同驱动螺旋桨航行,而在低速状态下只由2台电动机驱动。这样不仅提高了经济性,而且由于电动机的静音效果大大高于燃气轮机,也提高了低速状态下的隐蔽性。

    “摩耶”级驱逐舰使用了与“阿利·伯克”级Flight ⅡA型驱逐舰同样的“基线”9型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日本版,使用了SPY-1D(V)型相控阵雷达。比起上一级的“基线”7.1,对反舰导弹的探测能力大大提升,强化了多任务能力,加入协同作战能力(CEC),对弹道导弹的拦截能力也得到了强化。

    “羽黑”号宙斯盾驱逐舰是“摩耶”级驱逐舰的第二艘。公开资料显示,它长169.9米,宽21米,吃水6.3米,标准排水量8200吨,最大排水量约10250吨,最大航速30节。配备了96单元的MK41垂直发射系统,1台MK45 Mod4型127毫米舰炮,20毫米密集阵近防系统,2套MK32 Mod9鱼雷发射管和2×4联装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和一架直升机。

    很多人关心,日本宙斯盾舰和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有何区别?

    对此,黄巍介绍:“日本宙斯盾舰和美国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最大的区别在于有没有对地攻击能力。由于条例限制,日本宙斯盾舰不能发射‘战斧’巡航导弹,只能执行反导等防御任务。而且,美国对日本提供的宙斯盾系统、相控阵雷达、燃气轮机等都是‘特制’版,与‘阿利伯克’级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作为应对,日本宙斯盾舰将功夫下在了舰体设计上,将雷达布置得更高以获得更好的探测范围,提高了满载排水量约1300吨,等等。

    目前,日本将暂停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而提出额外建造2艘宙斯盾舰。那么,这些宙斯盾舰能达到陆基宙斯盾的效果吗?

    黄巍认为,宙斯盾舰和陆基宙斯盾相比,只能说是退而求其次的选择。首先海基无法进行全年全时段的连续防御,其次近年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人手一直存在问题,有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为宙斯盾舰配齐人手。这些都使得增加宙斯盾舰的建造数量只能算是权宜之计。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