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22日 星期三
“好人理查德”号被烧穿 多重原因致火势迅速蔓延
“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突发火灾,大量浓烟不断从舰体涌出。
图片来源:美国“防务新闻”网站

军评天下

寇红超 赵 云

    近日,停泊在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进行升级改造的“好人理查德”号两栖攻击舰突发火灾,大量浓烟不断从舰体涌出。从美军公布的火灾照片来看,“好人理查德”号舰岛部分倒塌、甲板烧穿、多个舱室损坏严重。据报道,火灾已造成舰员和平民在内总共约60多人受伤,损失可能超过40亿美元。

    “好人理查德”号是美海军“黄蜂”级两栖攻击舰的第六艘,于1998年正式服役,隶属于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该舰长约257米,宽约32米,最大航速20节,满载排水量4万多吨,额定舰员多达1200人。舰载武器方面,配备3座“密集阵”舰炮,1座“海拉姆”近防系统和2座八联装垂直发射系统,搭配16枚“海麻雀”防空导弹。舰载机方面,可以搭载6—8架AV-8B“鹞”式战斗机,42架CH-46运输直升机。同时,作为一款专注于两栖登陆作战的大型水面舰艇,拥有不俗的运载能力,可以携带12艘机械登陆艇,运送2000人以上的海军陆战队员。该级舰的主要任务是支援登陆作战,其次是执行制海任务,集直升机攻击舰、两栖攻击舰、船坞登陆舰、两栖运输舰、医院船等多种功能于一身,是名副其实的两栖作战多面手。该舰在2012—2018年部署在日本佐世保基地,经常在南海及周边活动,并曾参与数次军事行动,还在好莱坞电影中亮过相。

    福布斯新闻网7月12日报道称,虽然该舰损坏程度尚不清楚,但火灾的强度足以使得舰体结构钢变形,并熔化停在甲板上车辆的轮胎。对于该舰接下来的命运,美军3号远征战斗群指挥官、海军少将菲利普·索贝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现在情况来看,这艘舰的舰岛基本报废,需要更换,车辆甲板等舱段设施损毁严重,不仅要进行清理,还需要更换,而且还要评估火灾对舰体结构造成了多大程度的损毁。维修这艘舰的工作量和成本与建造一艘新舰无异,这艘舰基本报废了。”另据美军方表示,是否可以得到维修需要经过进一步评估后才能确定,而预计维修费用将高达40亿美元。而退役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认为,考虑到损坏程度,该舰至少将停止使用数年,并且很可能被鉴定为完全报废。如此一来,这或许将是美军近20年最严重的安全事故。

    “好人理查德”号于2018年返回圣迭戈,并开始了为期数年的维修和现代化改造,耗资2.5亿美元。改造工作的核心是航空设施,包括航空设施的改造和甲板上热涂层的铺设。经过改装,这艘船将能够搭载多达20架能够垂直起降的F-35B战斗机。经过这次改装,这艘船预计将服役到2037年。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报道,“好人理查德”号之前已接近完成两年升级任务,并具备搭载F-35B第五代战斗机的能力。经过这场严重的事故,该舰极有可能退役。“好人理查德”号是美军10艘可以搭载第五代战机的两栖攻击舰之一,如无法按时归队,美海军持续在太平洋部署F-35B的计划可能被迫推迟,将对美军“印太战略”的太平洋战略部署计划产生一定影响。

    很多人想知道,此次“好人理查德”号的失火原因究竟是什么?

    索贝克7月12日宣布,大火是从舰艇较低位置的“深V”货舱开始燃起的,目前还不能确定起火原因。据相关专业人士推断,这次火灾很有可能是维修过程中人为操纵或者失误造成的。

    目前看,起火点在坞舱的井型甲板附近,很有可能在维护过程中,工人进行焊接,或切割时有明火产生,引燃附近的易燃物品。

    因为井型甲板是两栖战车和小艇从海洋进入到坞仓的第一个点位,如果有任何燃油的泄漏,都会在短时间内形成较大火势。事实上,近年来美国海军已经发生多次船厂火灾事故。美国专家对当地媒体指出,舰船火势持续数日也“并不罕见”。

    为何消防人员难于消灭这种舰船上的火势?就以此次火灾为例,原因有5点。

    一是消防人员在开阔的甲板上很难阻断火头四处蔓延,“好人理查德”号这类大型两栖攻击舰的机库有巨大空间,有足够的氧气使得火势迅速蔓延。

    二是在升级改装期间,舰艇内的大量管线常常处于裸露堆积状态,许多舱门也都处于开启状态,而内置的损管系统和消防系统则处于关闭状态,从而给了大火迅速蔓延的机会。

    三是“好人理查德”号这样的舰船,虽有内置的损管系统和消防系统,但通常要依靠由发动机驱动的消防泵来灭火。而一旦一艘舰艇靠岸熄火,就无法为其消防系统供电。

    四是码头挤满了集装箱、货盘、重型设备,阻塞了消防通道,即便有配备云梯的消防车,也很难满足消防设备需要。

    五是由于该舰舰龄较大,大火可能具有极大破坏性,尤其是如果大火到达机舱和其他带有机械的狭窄空间时,大火会使钢材弯曲,也对灭火造成了困难。

    此外,美国军方人士指出,升级大修期的美军舰艇上的水兵经常会被调派去其他舰艇轮岗,剩下的往往是经验不足的人员,有的甚至是新兵,对于舰艇整体状况并不熟悉,在遇到突发状况时难以保证做出及时和正确的反应。

    (作者单位:国防科技大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