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7日 星期五
韩国:千亿美元新政聚焦“数字”和“绿色”转型

    科技日报首尔7月15日电 (记者邰举)韩国政府14日发布了被称为“韩国版新政”的经济发展规划,计划投入超千亿美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

    韩国总统文在寅召开了面向全国民众的“韩国版新政报告会议”,宣布这一规划。文在寅强调,“新政”是韩国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国家发展战略,期待新政带来韩国经济和社会结构的根本性升级。

    韩国政府将为此编列114万亿韩元的5年预算,加上地方政府和企业投资,总投入将达到史无前例的160万亿韩元。

    新政聚焦“数字”和“绿色”两大领域。其中,“数字新政”着力推动各经济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推动韩国成为世界数字强国。“绿色新政”计划在妥善应对气候和环境挑战的同时,提升韩国产业环境标准的合规能力及竞争力,发展绿色经济,创造工作岗位。此外,新政还包含很多劳动民生内容。

    文在寅介绍了新政涉及的10个重点领域,包括5G网络建设、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数据大坝”、人工智能政府、智能医疗基础设施、节能型建筑、电动汽车、智能城市、可持续能源以及低碳工业园区等。

    预计新政可累计创造190万个就业岗位,将失业保险的参保人数提升约50%,惠及自由职业者等阶层。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韩国6月份失业统计数字达122.8万人,失业率达到4.3%。

    今年4月文在寅首次提出韩国版新政(New Deal)政策构想。5月确定了数字和绿色两大政策主轴。

    文在寅在报告会上提出,2022年任期结束之前,本届政府将完成过半投资,让民众切实感受到变化。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