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5日 星期三
新疆温宿:村里稻田变身主题公园
本报记者 朱 彤 通讯员 张晨涓 张军森

    蛙鸣、鸟叫、微风。徜徉于栈道上,稻秧随风摇曳,稻草编制的大嘴鳄鱼、孔雀、小猪佩奇、大猩猩形象生动可爱,由三色水稻绘制的“中国地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筑中国梦”等图案吸引人眼球。

    不说这是哪里,你肯定以为这是塞外江南的景色。其实,这是7月中旬,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稻草元素主题公园”展示给世人的一景。

    “稻草元素主题公园”地处温宿县托乎拉西5公里处,占地面积46.6亩。

    “目前,我们县完成了前往各景区、各乡村旅游点的道路建设,开通了多条自驾游环线,推广独特的天山南坡山地草原风貌和鱼米之乡休闲游。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旅游活动,让久居城市的人们下乡体验农事,感受节气变化,游览乡村美景。1—6月,乡村旅游占比,从2019年的15%左右增加到了30%左右。” 温宿县文旅局负责人说。

    托万克苏布拉克村有种植水稻的传统,全村有5000多亩水稻。

    村党总支书记奥斯曼·图尔贡说:“我们村以种植优质水稻为主,交通便利,想要让农民增收就只能动脑子。这些年,地区重点发展生态文化旅游,我们就开始探索乡村‘旅游+’的路子,这让我们找到了新的致富之路。”

    村党员及村民代表通过会议研究,想办法筹集了30余万元资金,打造了以稻草元素为主题的公园。

    去年底,托万克苏布拉克村通过发展“旅游+冰雪”的路子,将水稻田打造成冰雪乐园。公园配备了各种滑冰设施,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游玩,仅一个月就收入了15万元。

    肉孜·麦麦提是托万克苏布拉克村的农民,现在是“稻草元素主题公园”的一名保安。

    “家里的地让我媳妇种,我在公园工作,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肉孜·麦麦提笑着说,他要多赚些钱,以后供两个孩子上大学。

    放假了,七年级的阿布都赛米·阿布都热西提和几个小伙伴们每天都来到“稻草元素主题公园”玩耍。阿布都赛米说,以前放假了只能在村里玩。自从公园建好开放后,他们就多了个玩耍的地方。家里的大人们闲来无事也喜欢来这里转转,拍照留念。

    前几天,村里有4对新人身着婚纱喜服乘坐爱情马车开启环游之旅,经过核桃长廊、水稻田、农家小屋等,来到主题公园举办集体婚礼。新人和村民在这里载歌载舞,更让婚礼变得令人难忘。

    “公园建成不仅给村民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公园获得的收益,将作为改善村里基础设施的经费,改善村里的居住环境。”奥斯曼·图尔贡说,“我们将以民族文化为特色,将公园打造成集生态休闲、康体养生、科普教育、亲子互动、农业生产等为一体的特色公园。”

    村里还计划新建稻雕艺术合作社,发展稻雕工艺品,辐射带动群众增收。定期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艺表演,让游客能近距离观赏、体验特色民俗、民族文化,切实让稻雕艺术、民族表演成为农民抒发情感、展示才艺和传承民族民间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增加民族团结的纽带。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