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月季专家俞红强: 不仅育花种,还要育产业
本报记者 操秀英
俞红强在大棚里工作 受访者供图

    特有范儿

    “你看这下面,现在还在盛开的全都是我的品种。”望着山下一片妖娆的月季园,俞红强像看着自己的孩子般欣慰。

    六月的北京密云区蔡家洼村仍是月季花的海洋,空气中都弥漫着香甜的气息。这个季节,常规品种的月季大多已进入花期尾声,而俞红强培育的一些新品种花期较长,仍开得欢。

    自2017年来到蔡家洼村,短短三年时间,俞红强和蔡家洼村一起描绘的月季产业发展蓝图,越来越清晰。

    位于密云城区东偏南5公里处的蔡家洼村被称为“北京最美乡村的样本”。“住在新民居、花海是田园、科教文卫全、收入年年高”是蔡家洼村近年来发展的写照。

    此处的“花海”正是月季和玫瑰花海。

    在英语中,玫瑰和月季都被称为rose。汉语中的玫瑰,在日常生活中一般是蔷薇属一系列花大艳丽的栽培花卉品种的统称。

    蔡家洼村占地2000多亩的玫瑰情园园区,除了玫瑰外,大多种植的是月季。“以前这里是低效林,没有什么经济效益,前些年我们开始在这里种花,做玫瑰园。”蔡家洼村党委书记王大林介绍说,这里的花卉种植完全尊重自然地形,呈现梯田式花海。

    除了观赏外,如何让蔡家洼村的月季走向更大舞台,月季种植中遇到的如病虫害等技术难题该如何解决,蔡家洼村遇到的难题,成为俞红强与这里结缘的引子。

    经过北京市科委及密云区科委的对接,作为北京市科技特派员,月季育种专家俞红强开始了与蔡家洼村的合作之路。俞红强是中国农业大学的退休教授,作为资历较老的科技特派员,退休后的俞红强并没有停止他的研究和创新,一直在为月季育种和新品种推广不懈努力。

    自上世纪80年代参加工作以来,俞红强就从事切花月季的栽培及推广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切花月季种植管理及市场推广应用经验,“由于云南得天独厚的气候,国内切花月季生产逐渐集中在云南,国际上新的月季品种由于高额的专利费难于在我国普及,因此我开始自己培育月季新品种”俞红强说。

    二十几年如一日的月季栽培、研究生涯让俞红强积累了丰富的月季种植养护及新品种选育经验。他培育的月季花品种“北京红”火遍月季育种圈,近年来,北京市科委大力支持他的育种团队,由他们承担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月季新品种推广应用与创新”及“世界月季洲际大会科技支撑示范工程”等科技课题研究工作为月季新品种的推广应用提供了科技支撑。

    俞红强培育的“北京红”花色亮丽、花朵繁茂,连续开花能力强,且生长健壮、抗高温、抗病害,具有耐粗放管理、便于维护的特点,适用于城市街区、庭院、花坛及自然景区的绿化,目前已经是北京市主推的月季花品种。河南南阳是我国庭院绿化月季的主产区,南阳市政府制定计划把“北京红”作为南阳市政绿化主推的月季品种。

    几十年来,俞红强培育了40余个月季新品种,他迫切想将这些优质品种推广到更多地方。

    “我当时来蔡家洼村看了一圈,和王大林书记聊了聊,说出了我的想法,他都接受并表示全力支持。”俞红强说,双方一拍即合。

    俞红强和蔡家洼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北京红月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村里很快给协调出土地,为我开展月季育种和繁殖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俞红强说,为了方便工作,他和老伴住到了密云。自此,他开始了夜以继日的调研、培育和推广,同步开展月季种质创新与示范平台建设。截至目前,俞红强已在蔡家洼村建设5000平方米的资源圃、亲本圃、砧木圃与优选后代繁殖圃,500亩的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与扩繁基地。

    精准发力园林绿化和庭院种植两个领域,俞红强瞄准抗病虫、耐粗放的丰花品种和香型月季两个方向,引进国内外优良月季品种50个、优选杂交种20个,包括红、黄、粉等七个色系。

    “我的这些品种你在外面都是看不到的。”介绍起优势品种来,俞红强如数家珍:“火焰山”能顶住冬季零下27摄氏度的极端低温;“甜蜜的梦”,含有芳香物质200多种,被世界月季联合会主席凯特评价为世界顶级香;“香妃”连续开花能力强,为浓香型月季,抗黑斑病能力强,是优秀的盆栽品种……

    “花卉产业是生态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朝阳产业、黄金产业,更是富民产业,属于高附加值产业。”俞红强说,“接下来我们将进行月季深加工,做月季酒、月季茶等产业延伸,将月季花做成富民强村的支柱产业。”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