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4日 星期二
在贵州赫章县,种核桃的农户都知道“潘核桃”
本报记者 何星辉

    扶贫先锋

    搞核桃研究,原本是“半道出家”,可谁又能想到,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深入到贵州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贵州省赫章县,并以科技之力,撬动了当地整个核桃产业的发展。他就是贵州大学农学院副院长潘学军教授,一位14年如一日,把科研论文写在贫困山区的果树研究者。

    希望为贫困县脱贫尽一份力

    潘学军是山东人,原本主要从事葡萄研究,在来到贵州之前,他对核桃知之甚少。

    2006年,贵州大学与赫章县建立全面合作关系,需要找个专家到县里进行核桃果树研究。当时,学科带头人鼓励潘学军去试一试。

    “我来自沂蒙山区,老家致富靠的就是果树。贵州山区要脱贫,果树应该能发挥很大作用,我希望能出一份力。”于是,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潘学军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来到了赫章县。

    贵州有句俗语“纳威赫,去不得”,里面“赫”,指的就是赫章。赫章县地处乌蒙山深处,山高坡陡,沟壑纵横,是远近闻名的贫困县。2006年的赫章县还不通高速,也没有铁路,交通极为不便。从贵阳到赫章距离306公里,坐汽车大约要花8个小时。

    潘学军调研发现,赫章县的气候条件和海拔非常适宜核桃生长。在农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有核桃树,但由于品牌杂多,赫章核桃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品牌规模和效应。

    “要想把核桃产业做大做强,带动脱贫攻坚,首先要有好的品种。”让潘学军深感庆幸的是,当地的原生核桃树品种很丰富,上百年的核桃古树遍布各乡镇,堪称天然的基因库,完全可以从中培育出优良品种。

    从100多万株核桃树中选出最优品种

    为选育优良核桃品种,潘学军用两年时间走遍了整个赫章县。面包、卤鸡蛋、火腿肠、山泉水就是他每次进山的午饭。由于长期在野外工作,有时候免不了和野生动物打个照面。为了防止蛇咬,每次进山,他都会用绷带从脚踝缠到大腿,还会带上蛇药。

    由于对贵州潮湿的天气很不适应,加上常年上山下山膝盖损伤,潘学军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医生要他注意休息,可忙碌惯了的他哪里放得下自己的核桃,还是照样在学校上完课就到赫章出差。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时间,潘学军硬是从全县100多万株核桃树中选出了最优品种。选种问题解决了,可仍有技术瓶颈需要突破。“桃三李四杏八年,核桃要等十一年”,这句当地俗语反映的就是核桃挂果期很长,短时间内很难获得经济效益。如果要推广优良品种,挂果期这个难关必须攻克。

    经过反复尝试,潘学军采取“高接换优”的嫁接方式,不仅将核桃树挂果期缩短到5年,还起到了增产增质的效果。

    5年过去了,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农户,赫章县财神镇村民李贵学惊喜地发现,他家嫁接后的核桃树成功挂果,收获的干核桃个大壳薄、果仁饱满,刚采摘完就卖光了,价格是普通核桃的两倍多。仅李贵学一家,一亩核桃树就增收了6000多元。

    看到了成效,老百姓开始信赖潘学军,来找他为自己核桃“把脉开方”的人多了起来。潘学军总是随时携带果树剪刀,给农户示范剪枝整形。为了让老百姓听得懂,他还学会了很多赫章“土话”。

    核桃产业正成为宣战贫困的武器

    14年的心血浇灌,换来的是赫章核桃产业的蓬勃发展。让潘学军感到欣慰的是,如今,作为国家核桃良种繁育基地,赫章县已成为贵州核桃产业的一张名片。

    在潘学军的指导下,赫章县从无品种到合作选育了4个本土优良品种,核桃种植面积从14万亩增加到163万亩,坚果年产值从3亿元增加到15亿元,核桃加工产值从0.45亿元增加到5亿元。其中,年收入万元以上的核桃种植户1.3万余户,种植户年人均增收5000元。因为产业持续扩大,赫章县专门成立了核桃产业事业发展局。

    在培养核桃方向科技特派员和新型农民上,潘学军不遗余力。现在,他培养的很多科特派都成了当地核桃产业的“土专家”。在潘学军的指导下,有一个叫李富贵的农民,通过建设核桃采穗圃,全家从贫困户一跃成为家庭年收入6万元以上的致富户,他本人也成了核桃嫁接的技术员。

    多年来,潘学军选育的4个“黔核”系列核桃新品种和多项技术都无私奉送给地方政府和企业使用,为当地的核桃产业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

    2015年,时任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在赫章县水塘堡乡考察核桃产业时,潘学军正在给群众作农技指导,陈敏尔当场为他点赞,称他:“带动作用发挥得好,是了不起的‘核桃专家’。”

    如今,在赫章县,只要是种核桃的农户,就没有人不知道“潘核桃”。当地彝族老乡把他带领大家发展核桃产业脱贫致富的故事编成彝族歌四处传唱。

    一场以核桃产业为代表的农村产业革命,正形成燎原之势,赫章县正在向千百年的贫困,发起最后的总攻。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