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10日 星期五
翠山写意
施艳斌

行者无疆

    初闻“翠山”之名,是在研读《山海经·西山经》之时,经曰,“又西二百里,曰翠山,其上多棕枬,其下多竹箭,其阳多黄金、玉,其多鸓,其状如鹊,赤黑而两四足,可以御火。”在云南省曲靖经济技术开发区原西山乡,亦巍峨矗立着一座名为“翠山”的名胜山脉,此翠山,也许不像《西山经》之翠山“山向阳的南坡遍布着黄金、美玉”,但其层峦叠嶂之奇、孕爨文明之悠、纳佛典禅宗之圣却是无与伦比、引人入胜的。

    清嘉庆年间诗人戴泽浦在其《游翠峰山》一诗中写道:“千重古木常含雨,绝顶孤峰可住仙;试倚石栏一长啸,此身已在白云间。”翠山海拔2245米,其千里驰连乌蒙山,逶迤脉接金马山,东瞰百里沃野,南俯群山拱翠,西临层峦叠嶂,北眺远山如画,宛如镶嵌在云岭山脉中一颗璀璨夺目的绿宝石,为曲靖历史上“三峰耸翠”之一,乃有史可据的“上一层翠一层,绿荫蔽日清风来,密林五门别有天。”翠山之奇,奇在四季之景。暖春之际登临翠山,极目远眺,西山坝子沃野千里;夏临翠山,万物葱茏;秋高气爽,登高而望,则金黄满川,果坠枝头,落叶纷飞;待到雪漫山野,登临翠峰,不禁神思飞越,尘念全消,顿生“人到绝顶我为峰”之豪迈。

    自然绮丽之山,常因文化源流而盛。东岳泰山、仙境黄山、中岳嵩山、仙骨五台山便因“秦皇祭祀”“孔子游记”“孟子寓言”及“汉武三呼”而盛名于世。翠山之伟,还源于其为爨文化之发祥地。西汉元封二年,汉武帝派大将郭昌征讨当时生活在翠山一带的劳浸、靡莫等部族,并开疆设置,在翠山之下三岔坝子建立曲靖历史上第一个建置——味县。诸葛亮南征“七擒孟获”之后,看中此地,始改益州郡为建宁郡,将郡治设置于味县,成为云南历史上第一个首府。东晋咸康五年(公元339年),在吞并诸大姓之后,爨氏成为独霸南中的霸主,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仍在味县,从而造就了“自东晋经南北朝至唐天宝七年,爨氏统治南中400余年间的历史文明”,一种包含礼乐、诗歌、习俗、典祀、医药、建筑等为一体的爨文化。如今耳熟能详的松子酒,便是爨乡古酒之一,保存至今的爨龙颜碑、爨宝子碑成为历史的见证。由翠山而发源的爨文化,以其博大精深的内涵和历久弥新的内蕴,不断滋养着爨乡大地。

    “翠微积善竟修崇,庄严宝殿作焚宫;佛光惠施斋舜日,皇风清处接慈风”,此为一首题护国寺之诗,翠山的护国寺为云南最早的寺庙之一。据史书记载,隋开皇五年(公元585年),隋文帝命韦世冲为南宁州总管,持节管理爨氏地区,后因韦部士卒鱼肉百姓,以刺史爨玩为首的地方贵族举兵反抗,公元598年隋文帝命将军杨武通率兵征讨,爨玩被擒,次年殒命,其子爨弘达被囚禁京都。公元617年李渊起兵灭隋建唐,贞观三年(公元629年)唐太宗李世民考虑到爨氏在云南各族民众中的影响,为缓和民族矛盾,实行民族平等政策,遂释放爨弘达,复其南宁州刺史之职,重新在味县设置南宁州。爨弘达为感激唐王朝恩德,在翠山主峰始建护国寺,又名“旧寺”、翠峰庵。

    翠山之形,巍峨古朴、苍茏郁翠;翠山之意,古而悠远,钟灵毓秀。以千余言之笔墨,难书翠山之宏博,它的美,或许只有亲临咀嚼、反复研琢,方能窥见一二吧。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