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因技术复杂及疫情影响
美空军给战斗机加装激光武器试验被迫推迟
激光武器空战假想图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官网

    科技日报北京7月6日电 (记者胡定坤)据美国《国防新闻》网站近日报道,受技术难题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国空军计划在战斗机上进行的激光武器试验被迫由2021年推迟到2023年。

    美空军原计划在2021年开展“自我保护高能激光演示器”(SHiELD)飞行试验,旨在研制一种可供战斗机使用的激光武器,用于摧毁来自敌机或地面防空系统的导弹。近日,美国空军实验室SHiELD项目负责人杰夫·赫格迈耶却表示,由于“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技术”,加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该试验将推迟两年。

    SHiELD主要由3个部分组成,分别是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研发的激光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光束控制系统,以及波音公司生产的包裹上述系统的吊舱。赫格迈耶称,目前吊舱正在建造中,激光和光束控制系统的整合集成将在明年开始,技术上的主要挑战“是把这些系统都放进一个小吊舱里”。

    近期,美国军方对机载激光武器的态度突然趋于保守。今年5月,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和工程的副部长迈克·格里芬曾说:“我非常怀疑我们是否可以在飞机上安装一个大型激光器,并用它在非常近的距离内击落敌方导弹。”6月9日,美国空军部副部长威尔·罗珀也在接受采访时称,或许SHiELD的最佳用处不在战斗机上。他建议先将激光武器用于小型无人机防御上,如果成功,再考虑扩大功率。

    赫格迈耶认为,地面上的激光武器系统已经相当成熟。2019年4月,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使用陆军的“演示者激光武器系统”(DLWS)进行了地面试验,成功击落数枚空空导弹。但是,DLWS与普通SUV汽车大小类似,无法用于战斗机。SHiELD与DLWS功率相近,却要在体积上大幅度缩小。

    激光武器足以颠覆现有空战模式,尽管困难重重,美军仍然持续投入巨资。2020年,美空军将分别投入1480万和4820万美元用于激光技术的基础与应用研究。2021年,美空军除计划在高能激光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上投资1510万和4510万美元外,还准备在高功率固态激光技术上花费1300万美元。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