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7日 星期二
单日新增连破5万!美国疫情怎么了
本报记者 胡定坤
1918大流感美国圣路易斯的“双峰传染病曲线”。

图片来源:美国VOX网站
美国每日新增病例数正迎来第二高峰。图片来源:美国疾控中心网站

    近日,美国新冠肺炎病例数迅速上涨。6月23日至26日,全国单日新增病例数由3.3万激增到4.5万;7月1日至3日,更是连续3天突破5万,接连创造出历史新高。但以特朗普为首的部分美国政界高层却宣称,这一波的病例数上升源于检测能力提高,还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似乎疫情仍在掌控之中。

    一面是骇人的数字,另一面是令人疑惑的政客语言,相互矛盾的背后,美国疫情究竟怎么了?

    病例多因检测多?并非如此简单

    检测人数多,所以发现的病例多。听起来有一定道理,但美国的情况却没这么简单。

    根据美国《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发起的“新冠肺炎追踪项目”统计,6月23日美国单日检测50万例,3.3万为阳性,阳性率6.7%;26日检测达到60万例,4.5万为阳性,阳性率7.5%;7月3日检测超过72万例,5.8万为阳性,阳性率已达8%。

    可以看出,美国在检测数量大幅度提高的同时,阳性率也在升高,这表明美国疫情恶化远比检测能力发展的速度更快。换句话说,即使检测数量没有提高,新增病例数也会随着阳性率上升而增加。这与5月到6月初的情况大不相同,当时美国每日新增病例数也是数以万计,但检测阳性率却由5月1日的超过10%,下降到6月15日的不足5%。

    与全国数据相比,美国部分州的情况更令人担忧。例如,6月3日,亚利桑那州新增病例约1000人,检测阳性率10%;德克萨斯州新增病例1700人,检测阳性率8.3%。到7月3日,亚利桑那州新增病例已超4400人,阳性率高达25%;德克萨斯州新增病例7555人,阳性率达到19%。

    疫情恶化难预料?危机本可避免

    早在2007年,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史中心主任霍华德·马克尔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表文章,回顾了圣路易斯等43个美国城市对1918年大流感的控制情况。结果显示,在政府采取社会疏离措施后,流感病例开始下降,随后部分城市放松控制,流感病例随之迅速上升,政府被迫再次采取长时间的控制措施,病例数开始回落,直至疫情被彻底扼制。文章将这一现象称作“双峰传染病曲线”。

    对比此次疫情,今年4月,美国白宫和疾控中心发布《美国重启指导方针》,提出了各州开始重启的“五大标准”,以确保在安全前提下复兴经济。5月20日,美国50个州已全部重启,但据美国新闻调查网站ProPublica统计,当时仅有1个州——伊利诺伊州符合全部标准,30个州仅符合不到3条标准。

    因此,美国VOX网站在报道中如此总结正在恶化的疫情:“美国现在正处于一场可预测、可预防的新冠肺炎病例浪潮中……”“正在经历双峰传染病曲线的第二个高峰”“粗心大意和党派偏见是罪魁祸首”“在特朗普的领导下,联邦政府和一些州似乎把经济放在公共卫生之上”。

    明尼苏达大学流行病学家杰米·斯劳特-艾西说:“这种情况本不必发生”“在将近3个月的时间里,你们有机会积极主动地减轻新冠病毒的流行……但没有经济优先”。

    当前形势怎么办?重启控制措施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数学生物学家劳伦·安塞尔·迈耶斯在接受VOX网站采访时称,美国必须在医院容量超负荷之前重启疫情控制措施。纽约在3月中旬踩下了“刹车”,直到4月初或中旬,死亡人数才达到顶峰并开始下降。

    目前,美国已经有23个州开始放慢重启经济的脚步,逐步推出一些新的控制措施。但是,特朗普等政府高层仍不承认新的疫情高峰正在到来,白宫甚至连疫情简报会都没有恢复,是否应该戴口罩还是一个政治性问题,竞选集会照常举行,美国“独立日”庆典堪称人山人海……

    当前,美国多个州的病例增速都在飞速上升。据统计, 7月2日,佛罗里达州每日新增病例数与两周前数据相比上涨了191%,乔治亚州上涨167%,路易斯安那州上涨131%,德克萨斯州上涨125%,加利福尼亚州上涨90%,亚利桑那州上涨77%。据covidexitstrategy.org网站统计,美国仅有纽约和新泽西等少数几个州的疫情形势向好。

    在上一次高峰中,美国疫情仅有一个“震中”,即纽约及其附近地区,而此次疫情高峰很可能会有多个“震中”,实施控制的难度更大。今年3月底,美权威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曾发布报告预测,一旦美国疫情出现反复,进入走走停停的“过山车”模式,再次实施“社会隔离”的时间可能要长达数月。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