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土耳其新式自杀无人机或可撕开“铠甲”

专家聊装备

本报记者 张 强

    近期,土耳其军队将接收500架新式无人机。这种无人机最大的亮点是可以以20架为一组发动“蜂群”攻击。

    对此,军事研究员兰顺正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应该说,无人机‘蜂群’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但土耳其的新式无人机——卡尔古-2无人机是第一款公开宣称可以发动‘蜂群’攻击的自杀式无人机。相比其他自杀式无人机,卡尔古-2不仅可以组成‘蜂群’,而且可以携带3种弹头,以攻击不同的目标,战场实用性较好。”

    自杀式无人机其实就是一次性使用的攻击型无人机,而且当今自杀式无人机和巡飞弹之间的界限已经比较模糊了,它不仅有着攻击敌人的功能,也有着短时侦查的功能,可以在目标上空周围进行侦查,找到目标后即可伺机展开攻击。自杀式无人机也有些类似于巡航导弹。“要知道,巡航导弹也可看作是一种无人机,早期就有‘不带人的自爆小飞机’之称。比起现代的巡航导弹,自杀式无人机体积小、威力小、造价低,发射简单。”兰顺正说。

    卡尔古-2是一款多旋翼无人机,重约6.8千克,最高时速约145公里,续航时间约30分钟。它可携带3种弹头,分别为破片杀伤弹头、温压弹头和成型装药弹头,以对付不同的目标。据称,士兵可从近10公里外控制它发动攻击。它还拥有面部识别能力,可以寻找特定的攻击目标。

    正因为体积小、造价低,应用先进技术的现代自杀式无人机十分适合组成“蜂群”,针对目标发动饱和式攻击。

    比如,波兰“战场之友”自杀式无人机,最大起飞重量5.3千克,战斗部重1.3千克。它拥有先进的自主编航攻击能力。地面使用电脑只需要利用GPS设置好飞行航点和巡航路线,定位好攻击目标即可完成全自动自主式攻击。据称,这为未来实施“蜂群”攻击打下了基础。

    而土耳其则直接宣称,卡尔古-2无人机可以以20架为一组进行“蜂群”作战,一名士兵即可控制整组无人机。“蜂群”还可同时对不同目标实施攻击,以此突破防空系统的拦截并快速摧毁大量目标。

    据称,卡尔古-2无人机2019年已经参与了叙利亚和土耳其边境的行动。有媒体表示,这种武器对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制造的“铠甲-S1”型弹炮合一防空系统威胁很大。

    对此,兰顺正表示:“从理论上讲,卡尔古-2无人机可以对‘铠甲-S1’防空系统构成威胁。此前,‘铠甲-S1’在叙利亚战场上已经被击毁不少部。”

    “铠甲-S1”是一种中近程防空武器,装有12枚导弹和2门火炮,其火炮的最大理论射速为每分钟5000发。它装备的双波段雷达能发现30多个目标并同时跟踪其中的24个目标。这样的配置使它在叙利亚的反无人机作战中表现不俗。

    然而,土耳其方面却在前不久宣布,土军在叙利亚至少摧毁了8部“铠甲-S1”防空系统,在利比亚则摧毁超过2部该型防空系统。据称,土耳其击毁“铠甲-S1”的战术就是无人机集群攻击战术。

    兰顺正介绍:“目前俄罗斯正在对‘铠甲-S1’防空系统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以便增强其反新型无人机的能力。据称,改进型的‘铠甲-S1’防空系统将对包括四旋翼无人机在内的大小型无人机给予有效杀伤。这也从侧面印证了‘铠甲-S1’目前在对付卡尔古-2这种小型、低空无人机发动的‘蜂群’攻击时确实有些力不从心。”

    或许,卡尔古-2无人机真的能够成为“铠甲-S1”的有力对手。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