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7月01日 星期三
日停止推进陆基“宙斯盾”部署
弃“盾”背后原因并不简单
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结构图
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官网
“宙斯盾”反导系统内部控制室
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官网

本报记者 张 强

    日本政府近日宣布,将停止推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部署进程。

    2017年12月,日本安倍政府通过内阁决议,正式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计划2023年前后投入使用。如今叫停的时间,恰巧是部署进程近半之时。

    那么,日本当初坚持部署陆基“宙斯盾”的原因是什么?如今又为何突然叫停?日本还有替代计划吗?对此,科技日报记者采访了国防科技大学教授、湖南交通工程学院兼职教授王群。

    可联合现有拦截网做到高、中、低搭配

    “日本是全球除美国和以色列以外部署反导系统最全也是最多的国家。多年来,受《和平宪法》限制,日本国防战略主要是‘专注’防御,不明目张胆地发展进攻性武器,基本是发展反导系统。”王群表示。

    美日两国早在2004年12月就签署了导弹防御项目合作协议,所要建造的反导系统由海基中段防御系统(即海基“宙斯盾”或“宙斯盾”舰),以及陆基低空防御系统(即“爱国者-3”)两部分构成,可对付射程3500千米以内中近程弹道导弹。该项目已于2011年部署完毕。

    “然而,日本后续的评估认为,仅仅依靠‘爱国者-3’和海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防御可能会有漏洞。前者最低拦截高度为80千米左右,后者仅为40千米左右,也就是说在40—80千米的高度是反导空白。因此,日本一直想引进其他反导系统加以弥补。”王群说。

    2013年11月,美日正式启动“五层次的陆海一体化综合反导系统”,让日本成为美国反导大系统的一个技术“支点”,以完善美国所要建立的全球反导系统。

    对反导体系所缺的40—80千米高度这一环,“萨德”反导系统可能是一个合适的选择,因它最高拦截高度为150千米,最低拦截高度为40千米左右,正好可使这张拦截网做到高、中、低搭配。王群表示,但因有着韩国引进“萨德”系统遭受国内外强烈反对的前车之鉴,加之费用太过昂贵,日本始终举棋不定。时值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要求盟国提高防卫开支,分担美国全球防务的压力,出于这些考虑,陆基“宙斯盾”开始进入日本的视野。

    有助于缓和与周边国家关系

    比起海基“宙斯盾”,陆基“宙斯盾”可全天候使用,不受气象海况影响,并且各方面性能更加优秀。同时,海基和陆基“宙斯盾”可通过数据链互联互通,更好地协同作战。此外,陆基“宙斯盾”所使用的“标准-3”block 2A拦截弹为美日共同制造,大量采购限制少,国内企业也可获利。况且,陆基“宙斯盾”的部署,还能分担“宙斯盾”

    舰的防御压力。由于具备如此多的优势,所以日本决定购买陆基“宙斯盾”。

    “显然,陆基‘宙斯盾’是日本所需,而且它的部署也减轻了美国‘宙斯盾’舰的部署压力,可让美国把腾出的更多舰艇派往亚太其他地区。”王群说。那么,日本却又为何现在叫停部署陆基“宙斯盾”呢?

    日媒报道称,从决定部署陆基“宙斯盾”开始,日本民众就对有物体可能落到自家房前屋后强烈担忧。而随后的分析也表明,拦截弹发射后分离的助推器很难控制,无法排除它落在预定区域之外的可能性。这就导致陆基“宙斯盾”的选址工作陷入了死胡同。

    但这并不是叫停部署陆基“宙斯盾”的主要原因。王群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讲,日本最初匆忙决定购买并上马陆基“宙斯盾”有部分原因是特朗普政府施压的结果,此举当时就遭到了俄罗斯等周边国家的反对。对此,日本政府心知肚明,所以此次叫停部署的目的有部分原因是为了缓和日本和周边国家的关系,并达到了效果。

    技术原因也是重要因素

    技术上的问题是日本叫停部署计划的一个重要因素。

    王群指出,实际上,一直以来日本自卫队始终认为“萨德”才是最优选择。日本的装备发展过去基本都是“自下而上”,即基层提需求上层进行决策。而陆基“宙斯盾”的引进则是政府决策后压给自卫队,让基层颇有微词。

    “陆基‘宙斯盾’拦截弹的助推器有可能落到居民区,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修改拦截弹控制软件,需要技术改进并和美方磋商,磋商所需时间和技术改进成本让日本政府难以承受。”王群表示,“同时,也有日本官员认为许多国家目前正在发展变轨和高超音速技术,陆基‘宙斯盾’能否继续发挥作用很难说。他们认为,‘盾’在技术上恐怕已跟不上‘矛’的发展了。”

    当然,日本还有经济方面的考虑。有反对者始终认为7000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只是纸面上的最低成本,外围配套设施费用也不少,总体开销日本短期内难以承受。况且陆基“宙斯盾”部署后,后续投入更多,比如未来30年光设备维护就将花费不少于42亿美元。

    日媒称,鉴于陆基“宙斯盾”部署计划停止,日本防卫省开始探讨进一步增加部署“宙斯盾”舰的可能。

    对此,王群认为:“陆基‘宙斯盾’是有着诸多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宙斯盾’舰部署机动灵活,可有效降低外交风险,且来自国内民众的压力小。其实,‘宙斯盾’舰可选的拦截弹种类较多,比如‘标准’-6拦截弹,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填补它40—80千米高度的反导漏洞。同时,日本还可部署诸如SPY-7等更先进的预警雷达,以更好地捕捉来袭导弹,弥补‘宙斯盾’舰的不足。而这些都需要花费金钱从美国购买,一定程度上可避免取消陆基‘宙斯盾’引起的美方强烈不满。”因此,在陆基“宙斯盾”下马,而“萨德”短期又难以引进的时候,加强“宙斯盾”舰部署对日本也不失为一个较优的选择。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