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创新成果转化模式 宁夏打赢“硒砂瓜保卫战”
每年7月,宁夏中卫市的硒砂瓜刚一上市,便会引发抢购热潮。 史进摄

王迎霞

    随着多年发展,宁夏中卫市硒砂瓜产业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主导品种单一,优质种子、种苗供应紧张,枯萎病等病害逐年加重,品质和口感大不如前。为提高硒砂瓜的附加值和品牌价值,宁夏依托科技项目,紧扣产业需求,筛选凝练出一批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

    炎夏来临,甘甜爽口的西瓜进入大众视野。

    作为石头缝里长出的西瓜,硒砂瓜是宁夏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主要集中在中卫市环香山地区。在这个有着“中国硒砂瓜之乡”美誉的干旱带,西瓜是群众脱贫增收的金字招牌。

    然而,随着多年发展,硒砂瓜产业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主导品种单一,优质种子、种苗供应紧张,枯萎病等病害逐年加重,品质和口感大不如前。

    打响品牌保卫战刻不容缓,科技助推产业再上层楼更迫在眉睫。

    为提高硒砂瓜的附加值和品牌价值,宁夏依托科技项目,紧扣产业需求,筛选凝练出一批先进适用的科技成果,并在近日组织召开了“硒砂瓜科技成果发布暨技术市场需求对接会”。

    技术成果线上线下联动,产业创新技术联盟应时而生。这片广袤的沙地上,正孕育出无限“硒”望。

    打造特色品牌,对接会专家“唱戏”

    位于宁夏中部的中卫市,水土光热等资源禀赋独特。2004年以来,这里因势利导,打造了享誉全国的“香山硒砂瓜”品牌,并建成百万亩硒砂瓜产业带,产业总产值超过25亿元。

    “中卫市政府为了振兴硒砂瓜产业,主推自根苗。自根苗对硒砂瓜品质提升有很大好处,但同样,风险也很大。”北方民族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国平说。

    这次对接会上,他带来了压砂西瓜土传病害微生物防控核心技术,而这项技术正是防范自根苗风险的“良药”。

    杨国平坦言,硒砂瓜产业面临的问题较多,最关键的是压砂地被病原菌“殖民化”——自根苗很难存活,嫁接苗也出现明显死秧现象,“去年个别地方死秧率超过50%,随着土壤中的病原菌积累,嫁接苗的死秧率普遍上升。”

    在宁夏科技厅两个重大科技项目的支持下,他和团队进行了很多研究,并在微生物防控压砂瓜土传病害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其中有一项重大突破,就是在硒砂瓜地里找到了能够抑制病原菌的萤光假单胞菌。

    和杨国平一起参加对接会的还有宁夏大学农学院教授孙权等6位专家。专家们共带来优质抗病新品种、新型有机水溶肥以及枯萎病生物防控技术等10项成果,都是“十三五”以来在硒砂瓜优新品种培育、种苗生产、优质栽培、病虫害防控等方面取得的最新科技成果。

    “对我们来说,这是莫大的荣幸!对硒砂瓜产业而言,更是打破发展瓶颈的强力支撑。”中卫市科技局局长陈自强感慨。

    2019年,中卫市建设了40万亩硒砂瓜标准化生产基地、6万亩富硒硒砂瓜示范基地、6个富硒硒砂瓜产业示范园,力争要用3—5年时间,把香山硒砂瓜和中宁枸杞、南山台苹果一起打造成为全国富硒农业的“单品冠军”。

    陈自强组织全市科技特派员、种子种苗生产及农资企业、农村合作组织、种植大户等近200人参加了对接会,“多好的学习机会,让更多的人都听听。”他说。

    成立创新联盟,破解产业发展困局

    “这次需求对接会最大的亮点,就是创新了科技成果推介模式。”宁夏科技厅农村科技处处长徐小涛称。

    除了成果同步在宁夏技术市场服务平台上宣传,中卫市硒砂瓜全产业链的龙头企业和区内外高校及科研单位,还组建了硒砂瓜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创新联盟)。

    按照产业健康发展需求,创新联盟将硒砂瓜产业链分为育种、育苗、种植、植保、销售5个环节,各成员根据自身优势,承担相应任务。

    用徐小涛的话说,这是一个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模式,“我们想通过创建一种新的科技项目组织管理方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广应用。”

    陈自强设想,创新联盟建成后,中卫市将积极吸纳全产业链上的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参与解决共性关键技术问题,形成稳定的产学研用利益共同体,推进产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同时,充分发挥创新联盟的作用,示范推广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竞争力强、支撑经济发展作用明显的种植技术。”陈自强说,唯有此,才能提升硒砂瓜的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徐小涛则指出,依托创新联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要充分发挥人才和技术的作用。

    宁夏地处西北内陆,人才和技术是不可回避的痛点,东西部科技合作机制无疑是破解产业发展之困的捷径。

    笔者注意到,创新联盟中还有两个特殊身影:一个是北京大学新农村研究院,专家代表为张兴平;一个是北京泰克美高新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为王兵。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徐小涛建议,中卫市硒砂瓜产业相关企业积极与北京大学新农村研究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宁夏大学等单位开展技术合作和成果供需对接,申报实施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借力科技升级,方形硒砂瓜火了

    科技强,产业兴。在硒砂瓜品牌保卫战中,中卫市沙坡头区科技局局长张永生感触最深的便是这六字箴言。

    2007年,科技部立项“西北干旱地区压砂地持续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支持专项资金2061万元,由宁夏大学、宁夏农科院、中卫市压砂瓜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具体实施6个课题。项目在中卫市建立3个试验示范基地,重点进行了压砂地西甜瓜水肥高效利用、病虫害监测预报及综合防控等关键技术的研究。

    沉甸甸的成绩单让所有人喜不自禁。项目实施以来,共建成示范基地3万亩,节水技术示范10万亩,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7%;推广应用技术辐射面积70万亩,占总面积的近70%;硒砂瓜年均亩产达1118公斤,较项目实施前增长20.2%,直接增加收入近1.3亿元。同时,研制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用设备,为该产业做大做优提供了技术动能。

    而作为硒砂瓜的主产地,沙坡头区近年来也充分调动科技资源,全面实施产业提质增效行动。“我们启动了新的三年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计划,探索‘政府+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模式,围绕全产业链进行科技研发。”张永生说。

    去年7月,一款单个售价298元的方形硒砂瓜让沙坡头区科技局名声大噪。

    为了让硒砂瓜口感更佳、储存更久、方便运输,该局依托宁夏壹玖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宁夏大学田军仓、孙权等教授的指导下培育出这款明星产品,一万多个瓜很快销售告罄。

    如今的沙坡头区,成立了中卫市智远压砂瓜产业发展研究院,打造了该产业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着力推动农机、农艺融合。还以科技扶贫助推产业发展,组织科技扶贫指导员、“三区”人才和科技特派员积极实施科技扶贫项目,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