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18日 星期四
控制! 心情不好就吃甜的会上瘾
近日,在BFC外滩金融中心举行的“魔都甜品嘉年华”活动中,有近50家知名商家参与,让消费者们尽享甜品美食。视觉中国供图

    “生活这么苦了,就想吃点甜的。”这种想法在人群中普遍存在,各色甜品、饮料也因此售卖火爆。

    不可否认,被负面情绪掌控时,吃一点甜的会开心起来,因为甜味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合成。而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多巴胺可以传递兴奋、开心的情绪。但这个甜味打造的“开心骗局”终究会被揭穿。因为这份快乐是多巴胺的奖赏机制产生的,并非真正的快乐感受。

    当一个人食用糖时,它会激活舌头味觉受体向大脑传递信号,点亮脑中的奖赏系统。这一系统与药物滥用时多巴胺系统的犒赏机制类似,吃的糖越多,释放的多巴胺就越多,会体验到强烈的兴奋感。身体聪明地记下了第一次吃到甜食后的积极情绪,所以每次心情低落的时候,大脑就会提醒你“吃点甜的吧”,如果对糖形成依赖,便很难离开它。另外,随着时间的流逝,大脑中的多巴胺受体对糖分的敏感性降低,大脑需要更多的糖分才能产生相同的兴奋感,并且对糖的成瘾性也会增强。

    将吃甜品、喝饮料当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知不觉就会形成高糖饮食,继而影响身体的代谢平衡与健康。总的来说,甜食成瘾会诱发糖尿病、肥胖,也有可能导致高血压,所以要控制甜食的摄入量。正常健康人每天推荐的摄入量是50克以内。甜食虽美味,但更需要控制自己,避免甜食成瘾。

    (刘子若 来源:科普中国)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