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乔旭委员: 让创新成果更快涌向各地
受访者供图

两会连线

本报记者 张 晔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工业大学校长乔旭经常带着科研团队和技术成果往返于长三角各个城市。谈到区域协调发展带来的变化,他最直接的感受是交通越来越便捷,学校的科技人才和创新成果能更快地涌向各地。

    乔旭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充分体现了系统论思想和方法。

    其中,有两个方面让他感受颇深:一是城市协同“一盘棋”,用系统思维解决城市发展不协调问题;二是生态发展“两山论”,用系统思维解决经济和生态发展不协调问题。

    “这彻底改变了以前一谈发展就只强调GDP的思路,将区域发展放到了一个更加广阔、更具有普遍联系和历史意识的语境中去考量。”乔旭从事化工科研数十年,对绿色环保、低碳集约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有深刻的认识。他举例说,为更好贯彻习近平“两山论”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战略思想,南京工业大学承接了扬子江流域重化工业绿色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为长江经济带产业优化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科技创新是引领未来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也是区域发展的制胜法宝。”乔旭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那么我们就要把论文写在区域发展的蓝图中,打造出产学研协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金字招牌。”

    仍以南京工业大学为例,目前,该校在江苏几乎所有的地级市都建立了新型研发机构,并跨省与安徽滁州合作打造50平方公里的高教科创城。老师们在体制机制改革的支撑下,积极面向区域发展所需开展研究,跨区域转化成果,成为企业的柔性创新团队。

    “新时代本来就是一个协调的时代、融合的时代、共赢的时代。相信有了联通融合的时代大潮源动力,有了上下同心的社会共识基础,再加上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一定能做好区域协调发展这篇大文章。”乔旭说。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