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为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带动小杂粮种植面积超10万亩
陆小军:曾经的出走少年如今的致富头雁
受访者供图

特有范儿

王迎霞

    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陆小军是不折不扣的名人。年少时因一次离家出走而“一举成名”,现如今被人们津津乐道的则是其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陆小军先后成立了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彭堡村晓鸣养鸡合作社和原州区新星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2019年,该土地合作社种植张杂谷3400亩、富硒谷500亩,先后引进40个新品种。在他的带动下,固原山区小杂粮种植面积超过10万亩,六盘儿女在脱贫路上信心更足。

    “这个人有志气、有胆识”

    陆小军16岁生日这天,大哥相亲的对象来家里,嫌弃家太穷,跟大哥“吹”了。这深深刺痛了陆小军的心。他留下一张纸条,独自一个人到城里打拼。

    “这个人有志气、有胆识,从小就能看出来。”亲朋如是说。

    卖果蔬、跑出租、加盟串串香,凭借勤奋,陆小军终于摘掉了穷帽子。

    2013年,生意已做得风生水起的陆小军,毅然决定将火锅店出让,回到老家成立晓鸣养鸡合作社。他对前来劝自己的人说:“我是吃过苦的人,现在日子过好了,不能忘记其他乡亲。”

    陆小军带动周边150户农民养殖肉鸡、蛋鸡。他的合作社走的是规模化发展道路,为农户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年均产值超过120万元,带动养殖户年均收入超过3万元。

    随后,他担起了彭堡村七组组长一职。他心里清楚,不增加农民收入,无法调动他们种地的积极性,这个组长形同虚设。

    为解决部分农民进城务工后土地落荒问题,陆小军又成立了新星合作社,并出任理事长。60户240人成为该合作社主要社员,入股土地1032亩,合作社实行保底并二次分红的分配方式,极大促进了农民的积极性。

    而土地整合之后,更有利于现代化大型机械耕作,为将来长效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名副其实的农村实用人才

    陆小军的“野心”并不止于此。身为科技特派员的他,要利用科技力量带老乡走得更远。

    2016年,新星合作社决定打造新型样板种植基地,以彭堡村七组为中心种植小杂粮谷子700亩,并配套滴灌带、喷灌,铺设地膜,试行节灌农业与现代种植技术密切配合。

    在六盘山区,制约农民致富梦的不光是贫瘠的土地,更是被大山禁锢多年的思想。在外闯荡多年的陆小军,就是要做一个“解锁人”。

    新星合作社与宁夏山豆子小杂粮公司签订了购销合同,推行订单种植模式;打造42个农作物品种试验示范展示园,托管32亩特色农业吸引市民观光休闲。以托管的8亩甜豌豆为例,前来采摘的市民非常多,农民每亩收入达到7000元,亩均纯收入6000元。

    另外,该合作社延长销售时间,拓展销售渠道,大大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目前,这里已建成200吨的甜玉米棒冷藏库房,投用500平方米的小杂粮贮藏晾晒车间,注册“兴彭聚”“玉女豆”农产品商标,申请鸡蛋外包装专利一项……一个个产品从田间地头走向餐桌,从低端走向高端。

    如今,新星合作社已经被打造成为宁南山区小杂粮样板基地,同时成为土地股份制改革成功的先进典型。2017年,陆小军被彭堡镇人民政府评为年度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又被评为固原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

    “不想他们再有我的遭遇”

    “小军哥这几年帮了我大忙,没有他就没有我现在这样踏实富足的日子。”彭堡村七组杨永刚说。

    原来,杨永刚养鸡的第一年,陆小军手把手传授经验,从鸡苗、养殖设施、饲料、药品的采购到饲料配方、鸡瘟防治,陆小军全程垫资,跟踪服务。在疾病防治的关键时期,他和杨永刚一起在鸡舍留守观察好几个日夜。正是有了这样贴心的帮助,杨永刚养的2000只蛋鸡当年就获利15万元。

    合作社社员贫困户李正民年逾60岁,家有5口人,只有老李一个男丁。加入合作社后,他种植了6亩谷子,年收入13000元,2.6亩采摘园收入2万元。李正民常说:“在合作社,犁地不要钱;种子、化肥、薄膜都统购,比市场便宜;收割、销售不用愁,社里全部包了;保底加二次分红,闲暇时还能在合作社的农田里打工赚钱,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2019年,陆小军作为科技特派员和“三区”科技人才,被派到原州区张易镇贺套村对口科技扶贫。

    贺套村海拔2200米以上,是个深度贫困村。他先后组织种植大户50多人次观摩学习小杂粮种植技术,引进种植新品种并免费提供种子、地膜、肥料及种植费用。

    “就是不想让他们再经历我的遭遇。”一直在笑的陆小军,突然严肃起来。

京ICP备06005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