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5月21日 星期四
广东开展“科技暖村”行动 科特派覆盖所有省定贫困村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安玉兴经常活跃在基层一线,把农业技术带到农村。受访者供图

典型派

本报记者 龙跃梅

    前不久,广东省科技厅、省委农办等7部门联合发布《广东省乡村振兴科技计划》(以下简称《科技计划》),从5个方面敲定了广东助力决胜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科技“施工图”。该文件提出“农业强芯”“科技暖村”“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等行动计划和发展模式。

    “作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广东省首批农村科技特派员,这个文件的出台让我备受激励、备受鼓舞!”广东省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安玉兴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全面推进人才资源下沉

    开展“科技暖村”行动,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打造“农村科技特派员+电商”“农村科技特派员+合作社”“农村科技特派员+星创天地”等新模式,实现对接省定贫困村全覆盖;各地级市要建立市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有条件的县(市)要建立县级农村科技特派员队伍……

    科技日报记者发现,《科技计划》共5部分,其中有4部分涉及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农村科技特派员”在《科技计划》中出现了15次。

    “近几年活跃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农村科技特派员群体越来越大、粉丝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广,很多扶贫工作队成员、驻村第一书记自身就是农村科技特派员。”安玉兴说。

    他举例说,广东省科学院大埔县西河镇上黄砂村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广东省科学院的科技优势,通过数字果园、智慧养蜂、生态治污等科技示范项目,建成了集科研试验、生产示范、科学普及、农旅体验等多功能一体化的基地,帮助农民提升科技素养,转变生产模式,提高乡村治理能力。

    《科技计划》中强调开展“科技暖村”行动,推动科技人才不断向基层汇聚,带动农业科技不断创新进步,统筹协调一批科技人才走村入户、上山下乡,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

    对此,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科研管理部主任陈琴苓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近年来,该院累计选派1000名科技特派员专家服务省内农业企业和新型农业组织,科特派工作得到各方面的高度赞誉。

    “接下来,我们要全面推进人才资源的下沉,从而更好更直接地服务地方。”陈琴苓说。

    汇聚科技力量决战脱贫攻坚

    “作为广东省民营科技事业板块中星创天地的较早探索者,当看到星创天地纳入到乡村振兴这一大战略中进行统一部署时,更增强了搞好星创天地的信心和决心。”广东光彩众创孵化器(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典军告诉科技日报记者。

    星创天地是众创空间在农村基层的一种表现形式。《科技计划》提出,实施星创天地树标提质行动,打造双创科技驿站,备案引导农业科技园区、大学科技园、农村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各类主体参与广东省星创天地建设。

    李典军说,星创天地将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经验,向粤西北地区拓展星创天地。同时,实现推广项目与科技专家相结合,将茄子树、高钙菜和蔬菜无土栽培等3个方面的农业科技技术,组织好专家进行指导推广。

    “地方科技部门更了解当地情况,更知道当地的贫困地区需要什么。”广东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处负责人说,《科技计划》通过采取“大专项+任务清单”的方式,支持各地市科技部门自行组织实施项目计划,引导地方政府调整投入方向和资金规模向科技扶贫等重点工作倾斜。

    为了全面掌握贫困地区对科技的需求,广东省科技厅今年还将开展全省贫困村科技需求调研,精准摸底收集贫困村科技需求,按需选派科技人员及团队精准帮扶、精准对接。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农业产业发展,是《科技计划》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仇荣亮关注的话题。“学校将围绕大湾区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以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为抓手,整合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的相关资源,打造现代农业、智慧农业的核心引擎,提升原始性创新能力。”仇荣亮说。

    “要着力解决一批农村建设实际问题,突破一批农业发展关键技术,促进一批先进适用成果转化,培养一批助农服农科技人才,试点一批绿色发展县乡样板。”广东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

京ICP备06005116